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富士康欲借光伏谋转型 将在广西投资百亿建厂

http://www.ljxww.com  2013-04-14 15:31:0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叶文添

  有人欢喜有人忧。3月底,在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破产重整之后,台湾首富郭台铭旗下的代工巨头富士康却准备大规模进入目前正陷入泥潭中的光伏行业。

  近日有消息称,富士康将在广西建造发电设备和发电厂,总投资高达百亿元以上。不过,业内对于富士康进入光伏行业却看法迥异。一方面有人认为,代工巨头富士康的进入,凭借规模优势将大幅度降低光伏组件等成本,或挤垮其他巨头;另一方面行业传统巨头们则认为,富士康在此领域毫无技术积累,将难以有所作为。

  不管是好还是坏,富士康终究来了,成为了一个光伏行业中的新进搅局者。

  谋局光伏已久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及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根据这一计划,富士康将在广西建造20座太阳能光伏发电厂、5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总投资将达数百亿元。

  不过对此消息,富士康方面却十分低调。4月9日,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既没承认也没否认,他表示,目前这一消息并非该公司发布,一切以公告为主。

  据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如今,地方政府已经为富士康的到来开始在做选址规划、土地预审及报批等前期工作,而除了上述光伏产业之外,富士康还将在广西建造集团研发中心、4家电视机生产企业、1500家电子商务体验店及扶贫项目。

  事实上,郭台铭谋局光伏产业已久。

  早在2011年8月,山西大同市政府就与富士康、保利协鑫签署了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合作协议,展开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等项目。这一年12月,富士康子公司鸿海精密(2317.TW)曾公告,为扩大内地太阳能产业布局,在江苏阜宁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富昱能源科技,发展太阳能电池。

  据一位熟悉郭台铭的人士透露,在2011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郭就曾对台下的人表示,鸿海已筹备多年,早在2009年就已经组建了光伏电池的团队,一直在等待一个进入光伏行业的好时机,郭认为,光伏行业的技术目前还尚不成熟,因此需要像富士康这样的具有强大设计能力的企业来做产业整合,“在光伏行业,鸿海需要做的是长期布局,而并非短期获利。”

  不过,在一位行业人士的眼中,富士康以往的动作常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更有甚者仅是虚晃一枪。“2011年郭台铭就表示要在江苏、山西进行大规模投资,但目前这些项目仍毫无进展,如今看来,这多为地方政府借郭的名气上位,谋取政绩之意。”

  “现在,每年地方政府都会向各大财团和企业发出考察邀请,飞机一落地,就会签署不具任何法律效应的框架协议,动辄上百亿上千亿元,但毫无实际内容,对地方政府而言,该项目最后是否实施都已变得不重要了,这个框架协议就已俨然是政绩工程了,而对企业来说,这也是个顺水推舟的人情。”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对此,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则表示他并不了解此前的山西和江苏项目,“此前的很多消息都不是公司发布的。”

  或跳进一个火坑?

  不过,郭台铭进入光伏对富士康本身和整个行业是福是祸,目前业界尚无定论。

  在一位江苏大型光伏企业高管看来,如今富士康大举在广西建造光伏电站和工厂未必是一个好机会。

  一方面,光伏产业如今虽然凄惨,但未必是跌到了谷底,具体要看2013年5月或6月欧盟双反结果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有多大;另一方面,广西地区的日照并不算丰富,相比新疆、青海等地区有不小差距。加之广西地区属于贫困省份,除国家统一的补贴之外,地方政府难以再对富士康提供20座光伏电站的上网补贴。“因此,富士康虽然有迫切的转型需求,但现在这么声势浩大的进入,有可能是跳入另一个火坑中。”

  上述人士透露,“2013年还有内蒙古的地方政府找到我们,许诺我们投资20亿元建厂就给予一定数量的煤炭,即便这样我们还是拒绝了。”

  江西赛维一位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投资光伏电站至少需要20%的自有资金,剩余80%需要向银行进行融资,但目前的情况是大部分银行已经关闭了对这一领域的融资渠道。究其原因,是因为上网电价每年都在下调,光伏企业原先承诺的内部收益率和回收期难以保证,银行担心贷款无法按期收回。“即便是一些央企,也不一定能从银行拿到投资电站的贷款,富士康就更难了。”

  正因如此,多位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代工皇帝”郭台铭进入光伏产业。海润光伏(6.54,-0.08,-1.21%)CEO杨怀进对记者直言,如今光伏产业走出泥潭很艰难,最早也要在2014年年底出现转折。

  而上述上海光伏企业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富士康完全没有任何在该行业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代工模式放到光伏行业也行不通,再加上富士康的光伏产品即便生产出来了,也难迅速卖出去,毕竟如今市场不景气,富士康在国内外都没有相关的销售渠道,因此“富士康在光伏行业劣势很明显”。

  意欲抄底行业

  上述熟悉郭台铭的人士表示,富士康如今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表面风光实际上利润已经在不断下滑,而且与过去相比,这几年中国的人工成本至少比过去翻了两番,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也逐渐正规起来,这让富士康的代工模式日渐没落。

  “郭台铭一直有转型的想法,欲推出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渠道,他一直认为,光伏行业将是这个转型契机。”上述人士表示,“他有种想法,凭借富士康的规模,将给这个行业在技术和成本上带来巨变。”

  传统代工模式的衰落让富士康开始陷入泥潭。财报显示,2012年鸿海旗下主营手机代工的FIH(富士康国际,主要为诺基亚[微博]、摩托罗拉[微博]等品牌代工)亏损3.164亿美元,创历史最大亏损纪录。

  此前,郭台铭一直有意愿将“制造的鸿海”转为“科技的鸿海”和“商贸的鸿海”。此前有消息传出,在富士康内部正在进行相关讨论,准备在今年开出上百家科技体验店,也将重新设计LOGO等,打响富士康自己的品牌,而光伏则是郭台铭的另一块“试验田”。

  “如今,国家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发电,计划到2015年达到30吉瓦,郭台铭认为这可能是进入光伏行业的一个契机。”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总裁谢潇拓表示。

  在他看来,2011年年底富士康就准备进入光伏行业,谁知到了2012年风向突变,光伏业整体进入寒冬,导致原先的计划被打乱,因此才拖延至今。“而现在,其从政府补贴力度比较大的光伏电站入手,将是一个机会。”

  江苏一家光伏组件企业高管则认为,郭台铭有抄底光伏之意图。“种种迹象表明,如今的光伏产业已跌至谷底,此前还有传言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欲收购无锡尚德,目前无锡尚德的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总市值不过1.3亿美元。目前光伏行业处于低迷,很多上市公司市值便宜,而且全新的太阳能设备可以低价买到,正是适合大举收购和进入的时候。”

  “现在光伏行业确实有些回暖的迹象。”一位上海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大部分企业毛利率可能会从负数转为持平,甚者会有1%~2%之间的盈利。

  根据他的预测,2014年光伏企业的毛利率可能会继续上升到5%左右,这也意味着以前光伏产业30%~40%的高利润时代已经结束,整个产业回归到了一个正常的状态,“所以郭台铭此次有可能是动真格的,因为他看到了回暖的迹象,此时进入,就是想凭借规模和成本优势重新颠覆行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