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36年全国第一

http://www.ljxww.com  2013-04-17 14:50: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何祖谋)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已连续36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截至4月10日,全省完成造林绿化美化总面积307.03万亩,占总任务300万亩的102.3%。

  据了解,我省已连续10年造林面积超过200万亩,其中2011、2012两年造林绿化面积超千万亩。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1.15亿亩,其中竹林1490万亩,居全国第一;森林蓄积量4.84亿立方米,其中人工林蓄积量1.96亿立方米,也居全国第一。据专家评估,目前全省森林生态效益的价值超过7000亿元,全省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7.8%。

  2010年,福建省启动实施“四绿”工程,造林绿化重点由山上为主转变为山上山下统筹,让森林进城、下乡、入村、上路。三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14.65亿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39%,人均公园绿色面积提高到11.72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我省注重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2012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078亿元,同比增长20.3%,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农民人均涉林收入增加490元,对全省农民增收贡献约占30%。

  同时,强化保护,护林与造林并重,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严把项目用地审核关,将项目建设对林业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保护生态公益林方面,区划界定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4290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0.8%;积极探索政府征收非国有生态公益林试点,赎买的森林纳入国有林管理。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沿海防护林、“三沿一环”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强制性保护,加大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建设力度,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全省有木本植物1943种、陆生野生动物828种,均占全国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