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新国五条满月量跌价涨 租房价格一再上涨

http://www.ljxww.com  2013-05-04 15:43:00   来源: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新国五条在北京执行已满一个月,随之而来的五一小长假成为检验新政效果的首个时间关卡。

  “买房买不起,租房价格又一再上涨,让人怎么承受啊。”在北京四惠建材市场做石材生意的潘燕说,她租的房子在双井九龙花园附近,最近房东通知她合约到期后房租要涨1000元。

  本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受新国五条细则影响,在北京,最近租房的人依然很多,但买房的人却非常少,新盘入市积极程度也锐减,观望情绪浓烈。

  据链家地产[微博]分析师张旭介绍,整个五一假期,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和二手住宅网签量分别为803套和172套,总计975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由于保障房拉动,同比上涨了53.8%,二手住宅则下降了50.4%。

  房价停涨

  北京楼市犹如天气一样变化无常,而最近明显降温。

  北京市建委数据统计显示,4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8280套,环比下调幅度为57.3%。而这种颓势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

  在采访中,业界认为,北京楼市之所以“风云突变”,是因为3月底北京出台的国五条新政细则。在朝阳区大望路附近区域,多家中介机构人士坦言,一些原本计划在4月份入市的楼盘项目,不约而同选择了“沉寂”。据统计,截至4月24日北京仅有16个住宅项目开盘,比原本计划的35个开盘项目量大幅缩减了一半。

  这让很多购房者大失所望。有不少购房者表示,本想趁着小长假好好看一下房,但一些位于五环以外的刚需盘,开盘时间一拖再拖,甚至连价格范围都无法给出。不少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到访客户的理由多是“预售证发放时间不能确定”。

  事实上,自京版国五条细则落地以来,北京各大开发商保持“低调”的推盘,以观动静。往年4月通常是推盘小高峰,而今年北京仅有13个项目在4月拿到预售证,去年同期有20个项目。

  开发商推迟开盘,让很多购房者担心房价可能继续上调。“现在,南六环外的项目报价在18000元/平方米以上。未来首都第二机场要开工,大兴房价还有上涨压力。”购房者李诗云说,5月大兴还有多个项目开盘,他会一直关注。

  事实上,不止北京,很多一线城市从4月份开始住宅成交量便出现锐减,二手房尤为明显。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网站“阳光家缘”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前两天,广州楼市日均网签量为163套,同比下滑10.4%,但成交均价同比上涨幅度较大。

  租比售好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于萎靡不振的销售市场,房屋出租变得火热起来。

  “细则出台后的第二天,我给客户打电话预约看房,客户明确说不来了。”2日下午,朝阳区百子湾中原地产一位经纪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在百子湾走访还看到,包括我爱我家、麦田房产等房产中介几乎不见购房者的身影,但是前来咨询租房的人却明显增多。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百子湾沿海赛洛城,有中介公司租下了几套房子,把原来的两居改成了5居,房子从原来的6000元租金一下变成了7600元。一位经纪人还带着记者去看了一下:客厅被打成了3个小间,大间租2000元,两个小间各租800元,原本的两间卧室每间租2000元。

  而记者走访获悉,上述价格还只是普通住宅,高端住宅的房租更是惊人。“一套60平方米的高档公寓,月租金约14000元。”2日,航远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职业顾问于宪伟蹲守在景辉街与郎家园西路交叉口,手里拿着一叠资料向过往的客户展示租售房屋的信息。

  张旭对此表示,短期来看,租金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未来供需关系有可能还会趋紧。

  调控博弈中

  随着房地产调控难度的不断加大,多方博弈方兴未艾。

  “现在只有个别城市按照个人所得税20%差额来征收,绝大部分城市还是沿用过去的1%-2%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样对楼市影响不会太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按差价20%征税”,让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市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新政的影响会持续多久?顾云昌认为,长远看,除了个别热点城市之外,全国楼价整体将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地产商之所以敢把开盘价定得比较高,主要还是市场存在一些恐慌心态,市场预期并不明朗。

  事实上,北京也存在一定的捂盘惜售的状况或者说人为的放慢销售节奏的状况,如北京原定3月38个楼盘入市,但真正新开盘的只有一两个。对此,北京早在2010年2月底开始实施的“京十一条”明确规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开发商必须在3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但地产商对此却有恃无恐。有报道称,中建地产在大兴和通州的项目中建国际港、中建红杉溪谷存在销售迟滞、涨价等问题。

  此外,开发商在拿到了预售许可证后,无一按市住建委网站公布的时间开盘。4月北京共有13个项目获得预售证,6个是在4月27、28、29日3天获批,这6个项目被明确要求开盘时间,最晚的不超过5月5日,但上述项目无一按照公示时间开盘。

  “房价在未来3个月内零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预计,这一轮市场博弈还在继续。胡景晖则表示,本轮的市场低迷期或将持续半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