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葡萄酒巨头张裕遭遇生死劫:利润营收均大跌

http://www.ljxww.com  2013-05-08 08:45:0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国内葡萄酒行业“农残”事件后续发酵,加上进口葡萄酒步步进逼中国葡萄酒巨头遭遇“生死劫”

  羊城晚报讯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消息,国内葡萄酒行业“农药残留”事件的后续发酵,而进口葡萄酒以悠久的酿造历史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直接影响了国内葡萄酒品牌的销售。目前中国葡萄酒行业正处于一个调整期。

  国产葡萄酒巨头的好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正在遭遇一场“生死劫”。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遭遇了空前的“尴尬”。日前,张裕发布了其上市13年来首份营收和利润齐降的财报。

  据悉,张裕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下滑了6.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下滑了11.1%。张裕年报公布不久又发布了今年一季报称,公司实现营收18.48亿元,实现净利5.7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34%和5.57%。

  对于整个葡萄酒行业而言,张裕利润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葡萄酒企业惨淡的一个缩影。当前,国内葡萄酒一片“寒气逼人”,显然已值得整个葡萄酒行业反思。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一些业内人士将张裕利润大跌以及整个葡萄酒行业颓废的境地归咎于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需求低迷等原因,而事实上,主因不只如此。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前一段时间,国内葡萄酒行业“农药残留”事件的后续发酵,而进口葡萄酒以悠久的酿造历史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直接影响了国内葡萄酒品牌的销售。

  在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李华看来,虽然国内葡萄酒行业近几年增长较快,但是参与者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而近年来随着进口葡萄酒纷纷涌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分化了国内葡萄酒市场,使得市场竞争越发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