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苹果维修政策或调整 消费者忧官方维修价高企

http://www.ljxww.com  2013-05-13 13:44:08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苹果维修政策一直受到置疑。(资料图片 CFP供图)

  苹果维修政策或有重大调整 消费者担心官方维修价格高企

  苹果公司售后维修政策或出现重大变化。据消息透露,今年秋天,苹果新售后政策规定iPhone、iPod和iPad损坏后,苹果公司不再用“全新”的设备替换,取而代之的是,对这些产品损坏的部件进行维修,然后将原机返还给用户,同时,包括售后服务免费电话技术支持时间也将延长。该政策将从美国市场开始,然后逐步扩展到全球其他市场。但苹果公司官方尚未对该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业内认为,苹果调整售后政策,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

  有消费者昨日对本报表示,维修本身就应该维修损坏的部件,苹果此前的“整机更换”明显对消费者不利。但更多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在苹果售后政策调整后,零部件维修的苹果官方价格将会如何?

  文/表 记者段郴群

  据媒体披露,苹果的一位副总裁透露,苹果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售后政策都将发生转变,主要内容则包括,改变目前苹果的iPhone直接整机更换的维修方式,新政策下将执行真正的“维修”,将同一产品修好后再返还给顾客。

  据悉,目前,苹果直营店Apple Store拥有可以更换扬声器、接收器、Home键、振动电机和电池的工具。今年6月份以后,还将拓展到屏幕更换,七月份增加摄像头、电源键和主板的更换,这些都可以店内直接进行处理。

  此外,苹果员工还可以获得更先进的诊断工具,可以远程访问到硬件设备问题,将数据直接转给技术人员,加快维修运转周期。

  维修政策变化:免费技术电话将增时长

  同时,消息透露苹果公司将会重新定义付费沿延保计划AppleCare服务订阅模式,而不是现在的这种单一商品模式。在新的服务系统下,用户有权在店内接受类似新Mac用户的One to One这样的培训,覆盖设备保修期。而新的AppleCare还有可能包含24/7支持,即全天候服务。

  另外,新的售后服务免费电话技术支持时间将延长到一整年,未来甚至可能延长到两年。目前情况下,如果不购买AppleCare的话,免费电话技术支持服务只提供90天。但另一方面苹果在线技术支持也会一直免费进行下去。同时,苹果的在线网络资源将会进行彻底检修,苹果将增添通过iMessage的服务,并将技术支持Support Pages页面大幅度更新,新页面将更加注重交互式体验和视频内容。

  消费者:担忧零部件维修价格贵

  对此消息,苹果公司尚未发表任何评论。有中国消费者昨日对本报表示,苹果原来只能整机更换的政策明显对消费者不利。在本报的报道中,一位消费者的iphone 4“home”键坏了,到苹果授权维修店得到的答复是不能单独维修“home”键,只能花费1500多元人民币进行整机更换,而最后该消费者到普通的手机维修店花80元换了一个“home”键。

  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李阳表示,单独维修损坏的零部件这是手机厂商通行的做法。

  同时,因为担心苹果维修新政出来后零部件的官方维修价格将会非常贵,因此消费者认为苹果维修政策改变后实际效果将很小,更多消费者或仍将像现在一样选择到普通的手机维修店进行维修。

  战国策首席分析杨群则表示,即使推出新的售后维修政策,苹果仍无法改变其在手机市场逐步失去的竞争优势。而IDC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162亿部,苹果排名第二。(见表)

  苹果维修 传闻变化

  变化一——改变目前苹果的iPhone直接整机更换的维修方式为维修损坏的部件

  变化二——新的售后服务免费电话技术支持时间将延长到一整年,未来甚至可能延长到两年。

  原因一

  为提升利润而省钱

  有媒体预计,新维修政策执行后,每年将为苹果公司节省10亿美元的支出。2013年第二财季数据,苹果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8%,毛利率为37.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7.4%。分析认为,苹果公司或推出“廉价版”iPhone,而该产品将拖累苹果的整体利润率。分析师们普遍预计,苹果公司的利润率将在两年内降至37%。

  原因二

  安抚消费者争夺市场

  李阳认为,今年4月1日苹果对其中国市场维修政策进行了修改,仍不能单独维修损坏的部件。强势的售后政策导致众多消费者纷纷放弃购买苹果产品。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今年首季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8%,排名第5。

  事实上,苹果在意大利也已因为保修问题被罚款了数次,包括比利时、德国、卢森堡和葡萄牙的消费者机构都在起诉苹果。据悉,欧洲消费者对苹果保修的质疑也是苹果只为产品提供1年免费保修,欧盟的消费者法律则规定厂商必须提供2年的免费保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