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证监会监管目光盯向网络非法集资

http://www.ljxww.com  2013-05-27 15:38:59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随着网络的发展,一种新型的证券违规交易模式滋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通报了两起发生在淘宝网、微博公共平台上的证券违法违规案件,部分公司利用淘宝网等平台,擅自向社会公众转让股权。

  据介绍,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在淘宝网上开设“会员卡在线直营店”,2013年1月先后两次以销售会员卡附赠股权的方式转让其“原始股”。据统计,其通过淘宝网公开转让原始股共161笔,涉及153人,累计获得转让款18万余元。几乎与此同时,另有一家公司在微博上声称将通过淘宝网募集资金,组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上述公司行为已违反相关规定。查明情况后,证监会立即约谈该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告知其行为涉嫌擅自发行股票,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按照募资说明承诺的条款主动退还所募集的资金。截至4月底,该公司已将所获转让款全部退还投资者。对另一家公司的微博“募资”行为,证监会及时协调淘宝网叫停该业务,直接删除了相关商家和商品信息,由于处理及时,没有任何交易成交。

  “作为首次出现的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非法发行股票的典型案例,上述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示范性,希望投资者提高对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