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事业单位养老试点落选改革重点 曾力推4年无果

http://www.ljxww.com  2013-05-28 22:00:47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郭晋晖

  虽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连续两年被列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但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有根本性突破。前车之鉴是,上一届政府曾经有四年提出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而直到今天仍然没有破冰。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曾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2年被列入改革重点,但今年“落选”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年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是经济重点遴选的原则,以此来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在今年将继续保持停滞状态。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随着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写入《社会保障法》的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将成为人社部下一步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人社部也曾经召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征求意见。

  所谓全国统筹是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缴费基数、统一缴费比例、统一养老金计发办法,核心的内容是养老基金的统收统支。

  消除劳动力市场流动的障碍和均衡不同地区之间养老金的负担和资金是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两大益处。近年来由于养老金统筹层次过低,地区之间养老基金旱涝不均,东部省份有结余,而中西部收不抵支,需要中央财政大量的转移支付才能实现财务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对本报记者表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有利有弊的,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中国养老金统筹层次仍然停留在县市一级,尚没有做到真正的省级统筹,短时期要实现全国统筹并不容易。

  在李珍看来,近年来在推行省级统筹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困境将会继续“困扰”全国统筹,比如事权上移所带来的下一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的博弈,养老金收发的标准如何制定,如何解决“搭便车”的行为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全国统筹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