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神华工业污水直排黄河报告曝光 排污工程涉作假

http://www.ljxww.com  2013-05-28 22:04:27    【字号

  肖明

  刘智杰依旧感到迷茫。

  在本报报道他的渔场遭遇神华劣五类污水污染后(详见本报《低碳周刊》5月7日21版报道),5月13日,包头渔政等部门专门前往他的渔场来取鱼样,准备拿到北京进行化验。

  为此,他在13日下了420米长的7片鱼网,但到了14日,他只捕到10条一寸长左右的小鱼,总计才半斤左右。这距离渔政部门需要化验的3公斤要求甚远。

  而2011年他发现鱼被污染时,曾多次找渔政部门未果。刘智杰是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兰桂村7组渔场承包人。2010年秋季,有钓鱼者发现他的渔场的鱼味道有腐蚀的感觉。次年春季破冰后,大批死鱼翻上来,他才发现鱼池出了问题。

  为此,刘智杰一直在向环保、渔政等部门呼吁调查包头一级水源地水质污染问题。但一直未得到官方检测结果。

  近期,本报从有关渠道获得了一份被“掩藏”了2年之久的检测报告,即包头环保和农业部门对中国神华(20.84,0.16,0.77%)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煤化工分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煤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排污的检测报告。

  包头市环境监测站的报告显示,2011年3月31日该部门对神华排水样品分析结果是,化学需氧量、溶解性总固体分别为68毫克/升和2240毫克/每升,超过了(《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5类地表水40毫克/升的标准的45%,属于劣五类。而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溶解性总固体含量需要在1000毫克/升以内。

  另外本报报道的神华污水导致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兰桂村7组耕地荒芜被弃的原因也找到,根据包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检验报告显示,在2011年对水样监测,神华污水全盐量为1.33g/kg[每立方分米(升)1.33克],超出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的30%。

  西北农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同延安认为,依据上述报告,该灌溉水偏碱性。不适于非盐碱地区作物,特别是氯离子含量超标,对作物生长也有一定的影响。

  劣五类污水入黄排污报告曝光

  一份被“掩藏”了2年之久的检测报告曝光。

  根据上述包头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报告显示,神华煤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以及宝钢电厂对黄河水污染严重。按照地表水标准,属于工农业均无法使用的劣五类水。

  这份对3月31日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排水的监测报告显示,化学需氧量为68毫克/升,超出了(《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5类地表水40毫克/升的标准。

  当期在西海湖渔场北部取样水的化学需氧量为70毫克/升,也为劣五类地表水。而该渔场为野生鱼渔场,并不允许网箱养鱼,为包头市一级水源地,需要达到2级地表水标准,即化学需氧量需要达到15毫克/升以下的含量。

  上述渔场为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兰桂村村民刘成义承包。该渔场北部取样水的氨氮含量为0.997毫克/升,为3类地表水标准,也未达到一级水源地可以直饮的二类地表水标准。同期取样的神华污水氨氮含量为0.745毫克/升,也超出了2类地表水0.5毫克/升的标准,为二类地表水。

  另外该报告也显示,在反映为神华排水,神华铁路纬四路口北150米,包钢电厂灰厂排口,虎贲亥泄洪入黄口的污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也均超过了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的1000毫克/升的含量。其中神华排水含量为2240毫克/升。虎贲亥泄洪入黄口溶解性总固体含量为1610毫克/升,超出正常标准的60%以上。

  但是刘成义,以及刘智杰的渔场到底是溶解性固体超标,还是化学需氧量超标导致大批鱼死亡,仍无答案。刘成义指出,在2011年曾要求渔政部门前来尝鱼,也吃出了腐蚀味道,当时都吐了,尽管一再要求其化验,却一直没有动静。

  刘成义称,污染应该主要是神华导致的。因为包头电厂已存在了很多年,没见渔场死鱼事件。“神华是2010年开始生产的,下半年渔场出了问题,问题应该主要在神华。”

  为此,刘成义一再找环保部门反映相关情况,从包头一直到内蒙古,直到环保部。最后环保部于2013年1月15日对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的煤制烯烃项目,以配套管网未建成,环评未验收为由,下发10万元处罚书,勒令停产。不过,有媒体调查发现,上述项目并未停产。同时2月份环保部进行了验收,3月份下发了验收证书。

  耕地盐分超标致百亩耕地绝收

  2个水样pH超出中国农田灌溉水最高限制标准。

  同时,本报记者获得的另一份农业部门的检测报告显示,神华污水对当地耕地的影响。

  包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11年的一份检测报告分析认为,其2份水样的全盐量含量分别为1.33g/kg、1.4g/kg,超出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非盐碱土地区1g/kg的标准。

  该报告也显示,其2份报告的ph值分别为8.98、9.45,均超出了5.5-8.5的上述水质标准。此外,氯离子两份水样也分别达到316.5mg/kg、337.1 mg/kg以上,超出250mg/kg的限值。另外硫酸根离子的一份水样也处于超标状态。

  西北农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同延安分析称,“依据上述报告,该2个水样pH超出中国农田灌溉水最高限制标准,说明该灌溉水偏碱性。”

  “且含盐量高,虽未超出盐碱地区标准,但超出非盐碱地区标准,所以不适于非盐碱地区作物,特别是氯离子含量超标,对作物生长也有一定的影响。”他给出结论。

  此前,多名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兰桂村7组村民称, 神华煤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的污水导致盐碱程度高,导致该组500多亩减产甚至绝收,进而最后被撂荒。

  该组村民赵玉柱今年60岁,全家有40多亩地,其中30亩在黄河边本地,已经全部被化工污水污染,目前只有10多亩地距离远,未浇上黄河水才没被污染。

  他指出,2010年他种玉米亩产1000多斤,2011年亩产下降,每亩只有300-400斤,亩产收入甚至不敌人工,于是在2012年将这黄河水浇坏的30多亩全部放弃。2013年继续全部放弃撂荒。

  4月底,本报记者在当地看到,已被污染的水仍在源源不断地往兰桂村的农田浇地。当地村民给记者的解释是,目前政府打的1口深井非常有限。全组大部分田地,仍不得不使用黄河污水浇地。

  但是该污水浇灌地后的玉米,农民不会自己食用,最多作为饲料。

  离奇的配套污水处理管网

  难道神华污水排到天上去了?

  尽管2013年2月,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包头分公司的煤制烯烃项目,通过了环保部环评。但该项目的污水到底排向了何方,仍旧是个谜。

  在本报5月7日报道神华劣五类工业污水直排黄河后,刘智杰被包头环保部门、神华、当地乡镇部门的有关人士,“邀请”到九原区立交桥下的污水口勘察,被告知目前仍在排污的水属于包钢的污水排放口,而不是神华排污口。

  也正是该排放口,其4月份的取样水被拿到北京监测,测出工业污水达标,但是未达到地表水5类标准。

  不过刘智杰和刘成义还是表示了纳闷:在2011年监测该排污口时,西边的几个排污口水就很少,当时主要是右边的一个排污口排水入黄。现在右边的排污口被检测仍是劣五类污水,西边的排污口近期未排,政府告知说此未排污水的排污口属于神华排污口,但是右边的排污口不是神华排污口,难道神华污水排到天上去了?

  为此,刘成义专门去了神华所称的尾闾工程(神华称,今年2月份环保部对神华污水进行了环评验收,工业污水不再直排黄河,而是排入了包头市的污水截流的尾闾工程),但是未发现该工程启动。同时包头市九原区污水处理厂也未竣工,南郊污水处理厂也早已搬迁。所谓鹿城区污水处理厂,只是一个沉淀池,并无污水处理厂。

  “过去环保部门下的文件,说导致渔场污染的主要是神华,如果现在说神华没排污了,那过去环保部门的文件下错了?!包头环保部门报告写的神华污水超标报告又是从何而来?!”5月18日,说起这些,刘成义感到无奈。

  刘成义想详细了解的是,既然今年1月15日下文件,让神华停产,原因是配套管网没建成,到2月份,神华环评就验收了,3月份下发验收文件,“这1个月内配套管网运行好了,难以置信”。

  为此,刘成义在5月24日向环保部申请环评公开。

  他申请公开的内容包括3月18日环保部对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的神华煤制烯烃项目的验收报告——《关于神华煤制烯烃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环验〔2013〕62号)。

  同时申请公开2013年1月15日神华的煤制烯烃项目环保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调查报告,即——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2012年9月27日《关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煤化工分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的调查报告》(华北环督发〔2012〕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