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马云退休仅18天后出手物流业 总投资3000亿元

http://www.ljxww.com  2013-06-01 22:34:4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相关专栏】马 云们的信仰危机

   菜鸟计划:马云还没想清楚

 

  “菜鸟”股东各怀心思 商业模式成疑

  迟有雷 叶林

  退休仅18天的马云[微博]又“出台”了。

  5月28日,身穿太极服出现在舞台中央的他显得尤其兴奋。因为由阿里巴巴[微博]集团领投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在深圳宣布正式成立,并启动在全国多个城市建设仓储系统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而这个让马云出台的“创业公司”身价不菲:注册资金50亿元人民币,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人民币,并有银泰和复星等众多合伙人加入。马云出任菜鸟网络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任CEO。

  对于阿里的战略而言,在解决了信息流、资金流之后,马云要为电商版图的物流突围找到支点,但在物流上摸索五年的阿里巴巴是否真的找到了一条解决社会化电商的绝佳路径却还是个未知数。“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巴巴想了10年,也做了10年,现在决定傻傻地再做10年。”马云说。在菜鸟内部董事会上,马云已经告诫所有股东,未来8-10年可能都不会有收益。

  进化轨迹

  “我们在四五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马云一再强调。

  2007年9月30日,是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记忆犹新的一天。在阿里巴巴战略讨论会上,物流被作为当天讨论的重点。

  “那次我们讲到物流是电子商务的瓶颈,谈论了仓储物流跟干线物流的不同,到底做到什么份儿上才能证明我们是在做物流。”曾鸣对经济观察报说。

  这个未成形的想法首先通过投资的方式来探索。2007年,马云个人联合郭台铭投资百世物流;2010年初,阿里巴巴入股星晨急便;2010年7月,百世物流收购汇通快递70%的股权。

  星晨急便是阿里巴巴在物流上摸索的第一块试验田,并向外界传达了“云物流”的概念。实际上,这也是阿里巴巴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

  随后,阿里巴巴携手淘宝对外发布了“大物流计划”。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推出了“物流宝”平台,即由淘宝联合国[微博]内外的仓储、快递、软件等物流企业组成服务联盟,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外包服务,解决商家货物配备和递送难题的物流信息平台,内部称之为“天网”。

  “阿里巴巴想做的,是用‘物流宝’汇集所有物流服务商的服务信息,将从生产商到消费者的物流链各环节合作伙伴整合起来,并从上而下打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

  这实际上和星辰急便有着共同的特点:平台开放、资源共享、服务集成。但是,星晨急便并没有托住马云的“云物流”之梦。

  2012年3月,星晨急便因资金告急宣布破产。“云物流理念不错,但是实验新模式太耗费钱了,我没想到几千万的投入都还远远不够。”星晨急便CEO陈平曾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此感慨。

  相反,“三通一达”已经占去了淘宝包裹的半壁江山,很多大的卖家干脆在卖东西的同时还直接充当申通[微博]或者圆通[微博]的分销中心。

  “‘云物流’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甚至有些虚的概念,无论是星晨还是阿里巴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阿里最先希望通过星晨去试水,但是越到最后越发现一个小企业难以承担起这个担子。”曹磊分析说。

  星晨急便资金告急后,作为投资方的阿里巴巴没有再度注资。这时,内部实验两年的“天网”系统逐步成熟。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双十一”当天,天网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已基本达成了数据对接、共享及实时调配。当日即处理完2000多万件包裹,相当于2011年“双十一”的总和,改善很大。

  “这两次‘双十一’的尝试,我们明确了阿里集团不做物流,也就是我们不介入物流运营。”曾鸣说,“但是我们也同时下了一个决心,中国需要一个仓储的全国网络,中心仓的全国网络,这件事我们不牵头做,大概也没人能够牵头去做,所以我们还是下决心牵头去做。”

  阿里系庞大的平台生态为它赢得了众多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由于对地产和物流了解实在不够,马云说服了沈国军、郭广昌,还有物流公司都加入进来。”曾鸣说。

  在阿里巴巴内部,注重实体仓储投资的菜鸟网络有了与“天网”相匹配的代号“地网”。“天网+地网”构建了整个阿里巴巴物流体系,马云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代人的梦想,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