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车险理赔“代位求偿”在闽遇冷 半年才一单

http://www.ljxww.com  2013-06-03 23:05: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如全责车主不配合,无责车主可向自家保险公司索赔,但新平台上线后却不讨好,半年才受理一单 唐昊/漫画

  如全责车主不配合,无责车主可向自家保险公司索赔,但新平台上线后却不讨好,半年才受理一单 唐昊/漫画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 记者欧阳进权)私家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对方负全责却不愿配合赔偿,事故无责方往往索赔无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福建省去年上线了车险代位求偿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无责方车主可以找自家保险公司要求赔偿,剩下的手续由保险公司与对方保险公司处理。

  记者昨日获悉,这个平台运行近一年以来,申请代位求偿的车主寥寥无几。

  新平台遇冷的原因在于,很多车主不知道如何代位求偿,系统也不够完善,比如申请了代位求偿,虽然维修费是可以拿到,但是第二年的保险费也要多交。也就是说事故中没有责任的车主,来年投保也要受影响,这样的制度安排需要改变。

  平台鲜有人用 半年才一单

  福州林先生说,他去年遇到过一次无责理赔事故,对方负全责,但不肯垫维修款。林先生只好先修车,花了400多元,之后对方不愿露面,直到现在还没拿到钱,只好自认倒霉。此外无责理赔还有别的问题。有的全责车主垫款后,无责方不愿配合提供发票,最终导致全责方垫款后,没有无责方的维修发票而不能理赔。

  为了破解无责理赔难题,保险行业上线了代位求偿平台。也就是说,事故发生后,如果肇事方不配合,无责方只需要向自家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就可以了,追偿权利则转给保险公司。

  这个平台去年运行以来,保险业以外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虽然上线了近一年,但申请办理者寥寥无几。阳光产险福建省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刘昌云说:“整个保险业办理代位求偿的数量都很少,我们公司今年只受理了一单。”都邦等多家保险公司反映的情况,也验证了他的说法。

  代位求偿平台上线后,省内23家财产保险公司办理代位求偿,都不再有技术障碍,而且只要车主提出,保险公司就不能拒绝。

  那么,为什么这个平台鲜有人用?

  保险公司人士说,绝大多数车主并不知道这个平台,另外保险公司接到代位求偿申请后,要先把信息上传到平台,金额大的还要对方保险公司确认,时效方面不如全责方拿着双方维修发票一起理赔,因此不排除有的保险公司遇到困难案件,尤其对方车主没有投保,不愿主动告知这种方式。

  此外,无责方向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后,会影响第二年保险费。记者了解到,由于我省的保险理赔记录已联网,但信息不够细化,比如没有注明车主的责任大小,无责车主向自己保险公司索赔后,第二年就要多交保费。

  无责方可申请直赔

  记者采访中得知,此前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双方车主都不能直接向对方的保险公司索赔。

  由于现有代位求偿制度有一定的缺陷,阳光产险在今年客服节中宣布,他们将在闽直赔“第三者”,发生多方事故后,他们的车主A如果是责任方,不需要垫付资金,“第三者”拿着维修票据,他们就直接赔款给第三者。而且这样的赔付,既不会影响“第三者”来年的保险费,也不会重复算A的理赔次数。不过这项措施要求A是VIP客户,即过去一年的理赔次数不能多于一次,今年还在这投保。这样做,在保险业还是第一次。

  此外,虽然这样做方便了无责的“第三者”,但与代位求偿制度优化无关,对自家车主影响较小,最大好处只是不必与“第三者”接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