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中储粮被曝不受纪检监管 粮库主任动辄贪腐千万

http://www.ljxww.com  2013-06-13 17:04:10   来源: 大公网  【字号

  推荐阅读:中储粮追涨杀跌掌控定价权 朱镕基曾批直属库造假

  尽管国家审计署的公告并未点名是中储粮的哪家粮库存在混仓存储问题,但此次林甸直属库火灾暴露了相关问题。自2010年以来,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及其襄城分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河南周口直属粮库相继发生多起贪污腐败案件。

  2013年5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不久,位于中储粮所属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便发生了一场大火,烧出了这家巨型央企的种种问题。

  这场火灾让中储粮遭受重大损失,从官方先称损失过亿到后来改口直接经济损失307万元,凸显出中国部分粮食品种庞大的收储规模与存储安全的矛盾。

  粮食收储政策虽然对农民售粮收益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正面作用,但其破坏了粮食市场价格机制的发挥,现在正逐渐对粮食安全产生威胁的作用也正在显现。

  而中储粮的其官商双重身份,注定它不止于扮演中国粮食“蓄水池”的角色,追逐经济效益这个特性,也越来越显现出来。

  储备粮安全隐忧

  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的大火,起于露天存放在用草围成的临时粮囤中。露天粮囤储粮引发了外界的质疑。

  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了相关背景:东北玉米(2424,-1.00,-0.04%)丰收,导致价格低迷,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临储政策,中储粮对东北地区的玉米敞口收购,收购量剧增导致本身库容不够,就打了外垛。

  按照官方说法,林甸粮库核定仓容量为7.6万吨。但在火灾发生时,该库实际存放的粮食已经达到了15万吨。由于很多粮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围成的临时粮囤中,加上消防设施有限,客观上加大了防火难度。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条件好的粮库都有一整套数字监控设施,尤其是对温度、湿度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所以粮库发生火灾的概率非常小。而由于外垛不属于数字监控系统的范围,发生火灾、雨灾的概率就会增加。

  来自国家审计署在5月10日发布的2013年第8号公告称,从2008-2011年,中储粮总公司部分直属库在中央储备粮存储方面存在混仓存储问题。

  一份关于中储粮在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还有个别直属库存储设施不符合仓储标准、在无承储资格单位存储中央储备粮。

  权威数据显示,其实中央直属储备库直接管理的中央储备粮只有30%左右,剩下70%左右的储备粮都是由地方粮库代管。

  尽管国家审计署的公告并未点名是中储粮的哪家粮库存在混仓存储问题,但此次林甸直属库火灾暴露了相关问题。

  落后的基础设施和仓储条件,是导致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重要原因。其实,黑龙江大火前,河南、河北早已出现了仓库小麦(2537,-19.00,-0.74%)爆满、露天存放小麦的现象,中储粮部分地方代储库在仓储管理、设施标准、仓储条件等诸多方面问题重重。

  在2012年夏天,位于河南省叶县田庄乡的田庄粮库在一场大雨里坍塌。粮库工作人员称,因为当时仓库收购粮装得太多,仓库承受不了便倒塌了。

  与起火的林甸粮库一样,有限的库容并不能阻止每年大规模地敞开收储,因为收购的粮食越多、存储的时间越长,粮库获得国家补贴的资金也就越多。

  收储政策让参与政策收购的企业尝到甜头,每逢收储时节甚至出现违规抢购粮食、收购粮食品质不达标、以次充好、想方设法拖延粮食出库时间等乱象。

  尽管国家审计署的公告并未点名是中储粮的哪家粮库存在混仓存储问题,但此次林甸直属库火灾暴露了相关问题。自2010年以来,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及其襄城分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河南周口直属粮库相继发生多起贪污腐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