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中资300亿美元在尼加拉瓜修运河引关注

http://www.ljxww.com  2013-06-13 17:05: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字号

  6月13日,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国会全体会议将就跨越该国中部、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6.55,-0.28,-4.10%)的深水运河建设项目进行表决。而在6月11日晚,尼加拉瓜国会的基础设施委员会已经率先同意修建上述运河项目。该委员会主席马丁内斯还乐观预计,“国会本周四会批准这一计划。”

  乐观者预计,一旦运河最终建成,将获得全球航运总量的4.5%,并将推动尼加拉瓜的人均GDP提高一倍。更重要的是,由中资财团参建的运河项目将为中国企业在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贸易往来中提供便利,并摆脱单一依赖由美国实际控制的巴拿马运河现状。

  不过,有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醒,乐观的预计仍存不确定性:首先,中国与尼加拉瓜尚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90年断交);其次,有百年历史的巴拿马运河(1914年运营)在全球航运界中有无可比拟的地位,尼加拉瓜运河能否在未来赢得航运人的信任尚存疑虑。

  中资财团参与修建

  对于19世纪初就想开凿运河的尼加拉瓜来说,直至去年7月3日,该国国会才批准了政府提交的一份跨洋运河修筑草案。据《人民日报》报道,当时的投票“以86票赞成、2票弃权、0票反对”的高票获得通过。

  去年9月,又有消息称,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特加和位于中国香港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深水运河的谅解备忘录,授权该公司设计、运作运河的融资计划。据称,尼加拉瓜当时报价300亿美元,工期约10年。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信威电信企业集团。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在网上找到该公司的详细资料。

  据尼加拉瓜基础设施委员会最新的提案,香港—尼加拉瓜发展投资公司将获得“期限为50年,并可以延长50年”的经营许可权。提案称,中国投资者需要在10年内每年向尼加拉瓜负责管理整个运河项目的政府部门上交1000万美元,并确保当局获得运营收入的1%,该比例将随时间上调。同时,经营许可权到期后,中国企业应向当局移交相关不动产和基础设施。

  此前,奥尔特加提交的“尼加拉瓜运河计划”草案中列出了6条备选开凿路线。其中,“一条长约220公里,由大西洋一端的北圣胡安镇开始,穿过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边界有争议河流——圣胡安河抵尼加拉瓜湖,再从湖西侧进入里瓦斯地峡,最终到达太平洋沿岸港口南圣胡安港”的线路目前被认为是“最佳线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