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同仁堂云南白药等被检出超25种农药残留

http://www.ljxww.com  2013-06-25 23:30:05   来源: 法制网  【字号

  法制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 郄建荣 环保组织今日发布调查报告称,包括同仁堂(21.55,-0.17,-0.78%)、云南白药(82.20,-1.50,-1.79%)、胡庆余堂等全国九大中药品牌被抽检的产品中超过七成含有多种农药残留。中药材的种植过程目前严重依赖大量农药的使用,环保组织呼吁,政府切实贯彻农药减量政策,加强种植过程中农药使用的管理,并且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

  “中药材几千年来被崇尚自然和传统的中国人所信任,但这次的调查结果无疑伤害了原有的信任,”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现今农业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使得化学农业模式已经从瓜果蔬菜延伸到本该治病救人的中药材,这非常令人担忧。”

  绿色和平于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在北京、昆明、杭州、天津、香港等九座城市购买了65个常用中药材作为样品,其中包括三七、金银花、枸杞、当归、白术等, 涉及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特安呐、九芝堂(11.30,-0.18,-1.57%)、天士力(37.95,-0.02,-0.05%)、采芝林、宏济堂、张仲景九个品牌的中药店,随后送往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65个样品中多达48个含有农药残留,占全部样品数的70%。32个样品都含有三种或以上农药残留,其中同仁堂、特安呐的三七花和三七粉,以及张仲景、云南白药和同仁堂的贡菊上均发现了超过25种农药残留。全部九个品牌的26个样品中发现了甲拌磷和克百威等六种禁止在中药材上使用的农药。与欧盟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硫菌灵超标500倍,云南白药金银花也超标100余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