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医界呼吁淘汰中西结合药

http://www.ljxww.com  2013-07-01 15:46:1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近日,一款疑似内地药企同安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在香港被查出“含违禁成分”。经国家药监总局调查澄清,涉事药品非同安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

  但维C银翘片引起的关注并未消散。据报道,在千余名网友参与的一项MSN健康调查中,37%的参与者表态,对维C银翘片心有余悸,暂时不会服用了。

  在医药学术圈中,以维C银翘片为典型的“中西药复方制剂”的“原罪”,也被不少专家再次提出。有消费者表示:传统观念中“比西药安全,比中药有效”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居然存在如此多问题。贵州百灵董秘牛民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们不评论专家看法和呼吁,我们作为药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去生产制造,从这一点出发,我认为没有问题。”

  银翘片“合规”等同于“安全”?

  疑似内地产维C银翘片在香港被查出“含违禁成分”,使得维C银翘片的危险性再次被关注。

  6月19日,香港卫生署称,检测出内地药企同安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中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呼吁消费者不要购买或服用。

  受到直接牵连的是同安药业,但最为紧张的当属A股上市公司贵州百灵。据统计,市面上超过一半的维C银翘片都来源于这家公司。消息传出后,贵州百灵当日股价一度下跌超过4%,收盘时跌幅3.3%。贵州百灵股吧里,一位股民感叹:“假如维C(银翘片)挂了,百灵还有什么?”

  6月19日晚,贵州百灵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投料生产的,不含有药品处方以外的其他任何成分”。并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材料采购及检测、产品加工到生产成品各阶段都是合规的,“公司所采购的中、西原材料均系优质品种。”

  “合规”是否等同于“安全”,“质优”是否代表了“有效”?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徐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维C银翘片作为一种非处方中西复合药,其危险性早已被医药界认识到。

  据了解,依据药典,“合规”的维C银翘片,是在传统中成药“银翘散”配方的基础上,加入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三种西药复合而成。

  药名中却只有维C和银翘得以亮相,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两种西药被剥夺了“署名权”。于是,对于银翘片内含两种西药成分这一事实,并不为普通消费者熟知。

  一位社区医师告诉记者,自己从医十几年,日常所接触的患者和普通人中,绝大多数对维C银翘片的认识都是“添加了维生素C的中药”、“吃不坏人”,因此即便该药品说明书上标注了用量,不少人还是会擅自过量服用。除此之外,维C银翘片“清热去火”的印象深入人心,“很多人不光感冒了吃,喉咙不舒服了吃,脸上出个痘痘也要吃。”上述医师说,“我没法儿跟身边的每个人都详细解释,每次都跟他们说,没病不要吃,‘是药三分毒’。但大家对于这个药的警惕性还是低得难以置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