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百度19亿美元购91无线 成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

http://www.ljxww.com  2013-07-16 17:4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7月16日电今日早间,网龙(19.04,-5.11,-21.16%,实时行情)网络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百度[微博]已就网龙向百度出售其持有的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订立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已发行的全部股本。

  据了解,百度和网龙将进一步协商,就收购建议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最终于2013年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鉴于百度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

  对此,中新网IT频道致电百度负责投资并购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得到了他的确认。据介绍,根据该谅解备忘录,此项交易成功后,百度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微博],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并购异常活跃的一年,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百度3.7亿美元购PPS ,以及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的股份,构成中国互联网一连串的并购热潮,百度并购91无线将把这一连串的并购潮推向顶峰。

  百度最终与网龙签订并购意向,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今年较早时候,就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一系列并购投资活动之后,91无线也多次传出要被阿里巴巴收购。消息人士透露,就在网龙发布与百度达成收购意向的最后一分钟,阿里巴巴还在继续与网龙高层接触。各种传言背后,也显示对91无线的并购,各方争抢非常激烈。

  投资界人士分析,91无线与百度自身具有极强的业务互补特性,百度收购91无线,将大大巩固百度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投入巨资大手笔收购91无线的全部股权,充分体现了百度管理层的远见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