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刊文:外国官员和专家力挺中国经济

http://www.ljxww.com  2013-08-21 09:40:3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日报前两日刊文:

  2013年8月19日:国外官员专家驳斥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纯属假警报

  2013年8月20日:外国专家和官员都看好中国经济

  【相关专栏】中国经济有望在2019年超越美国

  7月18日,满载汽车配件、工业丝、高档服装鞋帽等出口物资的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列车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国内陆地区又一条直达欧洲的陆上铁路货运大通道顺利通行。人民视觉

  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指标的变动备受各国关注。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中出现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本报记者采访多位外国专家和官员,他们均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很强拉动作用,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

  对外贸易和投资备受各国期待

  8月2日,从郑州发出的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列车抵达汉堡。这列火车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全程1万多千米,历时15天,比走海运到欧洲节约20天时间,比空运节约资金80%,每个集装箱比公路运输节省运费两三千元人民币。

  德国铁路下属的辛克物流公司负责该货运班列的国际业务服务。德国铁路总裁鲁迪格·格鲁贝对这种合作充满期待,他说,“中国的货运量还在增长,同时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向中国内陆转移,这都给了我们巨大的发展机会。辛克物流公司在亚洲处在一个绝佳的出发点。”他说,这列火车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货物,也在于运输方式。“只要看看每年从德国出口到中国的价值680多亿欧元的货物,和从中国运来的515亿欧元货物,你就可以想到中欧贸易的潜力有多大。”

  本报记者不久前采访德国多家大型企业高管,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并期待德中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说,中国政府意识到,在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只有通过可持续的方式才能激发发展的活力。这意味着,资源节约型技术和产品以及能源在中国的重要性将越来越高。因此,中国和德国拥有巨大的深化合作的潜力。

  德意志银行董事局联席主席约尔根·菲辰说,2011年和2012年,欧洲是中国并购投资的首要目的地,德国占据其中1/3。同样,德国企业对中国内陆省份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德国和中国可以通过相互贸易和加强供应链,共同扩大全球制造业工厂的地位。并且,中国可借助德国企业的专业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加强创新。中国正在加快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对可再生能源和相关技术方面的投资将会增加,而这方面是德国的传统强项。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连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对俄出口并未因全球经济疲软而出现大幅下降。而在投资方面,2012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89%。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在广泛推进,增长潜力巨大。俄方希望中国参与远东大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现代化发展将为两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将持续拉动贸易伙伴经济增长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巴西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费尔南多·韦洛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推动巴西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将使其对大宗商品有相当高的需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有关,只是暂时的。他同时指出,巴西目前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这将极大拉动巴西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韩国前总统经济助理金容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现象。一国经济进入成熟阶段后,就不能为追求高增长率而一味拘泥于集中劳动和资金投入的发展模式。目前,中国政府进行结构调整,投入新技术,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是一个很好的决策。韩国1/4的进出口交易依存于中国,换句话说,中国经济发展得好,韩国经济自然也会好。金容珉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在推动自身坚实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助于未来韩国经济总体向好。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吞纳瓦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亚洲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为实现经济增长,中国采取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内需增长等措施,这些政策已经取得成效。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针对目前有评论指出中国对巴西等拉美国家经济发展拉动力开始消失的观点,韦洛索表示反对,他认为中国对巴西经济的影响已越来越大,在未来5年甚至10年时间内,中国对拉美国家的经济还将有非常强的拉动作用。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战略执行总裁马定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因素将支撑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前行。一是高储蓄率,这使政府在调控经济方面有更大的空间。二是城镇化的发展。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50%,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提升余地。

  马定思的另一个预测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巴贸易将会更多地直接用人民币交易,这不仅有利于淡水河谷与中国的贸易,也会大大增加中巴两国贸易的便利。马定思说,人民币目前看来是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中最稳定的货币,“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将是中国继续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

  韩国前央行金融货币委员会委员、韩中金融经济研究院院长金大植告诉本报记者,某些人持有“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下滑”等悲观论是源于对中国国情的无知。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的、暂时的。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拉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发展过快造成的收入不均等问题,从中长期来看,这更有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

  金大植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同时,也充分肯定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从经济层面上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巨大,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丰富了国际市场,而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大购买力为韩、美及欧洲国家提供了广阔的投资平台。从金融层面上来看,中国高居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发展动向有着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