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温州房价腰斩炒房者弃房逃生 上万套房或丢回银行

http://www.ljxww.com  2013-09-26 01:27:59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在房价连续下跌两年之后,温州终于扛不住压力放开了限购。自从放开限购政策一个多月来,并没有被叫停,上级对于温州的默许,或因为当地房地产市场有不得已的原因。

  8月以来,温州市场不断被爆出一定数量的断供商品房。有说8000套-10000套,也有声音透露达到15000套。许多此前爆炒到高位的房价已腰斩。当温州人发现手中房子市值还抵不上所欠银行的债务,断供就是不得已的选择。

  喧嚣之时,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温州市银监分局在8月以来,对于辖区内的4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调查。

  温州银监分局对外称,温州目前断供房现象的确存在,但数量远非外界传闻的那般庞大,风险也是总体可控的。来自温州金融系统数据显示,房价腰斩非断供主要原因,而经营者资金困难则是最重要因素。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微博]则向记者表示,温州当下正是三重危机,除了楼市危机之外,还有民营经济危机,民间高利贷泡沫,三是楼市危机,三者相互影响,要解开这个结,还需一段时间。

  温州一枝独降

  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今年8月,70城市中仅温州一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3%,其余69个城市均为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在温州抽样的样本显示,2012年1月,温州抽样楼盘的平均价格21005元,到2012年月,这些楼盘的均价跌到15565元。总体住宅的价格降幅为25.9%。

  本报从温州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与2011年初的顶峰相比,眼下的温州商品房价格平均缩水幅度为26%。

  在这个数字之下,自之前有许多虚高价格的楼盘实现了价格回归,例如温州市鹿城广场,该小区为2006年末旅程集团以33亿元拍得土地,2010-2011年期间楼价涨到7-9万/平方米,许多居民购房恰是此时,到2012年慢慢下跌之后,目前价格只有4万多一平。

  “如果一套1000万的房子,首付300万,贷款700万,现在市值只剩下500万了,你会怎么办?弃房也不是不可能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本报记者表示。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戴旭强此前也曾否认温州出现大面积的房价腰斩现象。其表示,那些所谓腰斩的房子,原本就背离实际价值,是二手房市场炒作的结果。它们的数量非常有限,不能代表温州楼市的真实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