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王石唱空地产抛泡沫论 万科销售下滑仍疯狂拿地

http://www.ljxww.com  2013-10-09 22:44:04   来源: 21世纪网  【字号

  核心提示:

  半个月之后的10月9日,万科A(9.39, -0.16, -1.68%)公布今年九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仍然表现不俗,但与环比下滑。

  21世纪网

  对于地产龙头万科A而言,传说中的“金九”并未到来。

  而在此之前的9月24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在其微博中不无担忧的表示“一线、接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态势同80年代末的日本泡沫经济的高地价、房价何其相似!但日本的泡沫破裂了。警惕前车之鉴!”

  半个月之后的10月9日,万科A公布今年九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仍然表现不俗,但与8月份相比,却已颓势初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股市场“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之一,万科是第一家公布今年九月份销售数据的公司。

  尽管王石坚持着自己一贯“偏空”的态度,但万科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却丝毫没有收手的意思,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份公司新增项目多达11个,而8月份则只新增了7个。不仅如此,万科今年截止到9月份在土地储备方面,已累计投入59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771万平米,购地金额已超过历史年度最高值。

  数据图表。

  “金九”蒙灰

  万科最新发布的上述公告显示,9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为13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到155.7亿元。至此,万科今年已经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1285亿元。

  尽管同比数据表现不俗,但是环比数据已悄然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8月份万科实现的销售面积为133.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2.8亿元。这意味着,9月份的销售面积与之相比,环比已出现下滑,降幅为1.43%。

  “如果是平时,这样一点波动是很正常的,但九月份的数据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今年大家的预期普遍都比较高,再加上九月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现在金九已经结束,但销售面积不增反减。”沪上一位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

  该分析师坦言,尽管媒体屡屡报道京沪等大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但从已公布的龙头公司销售数据来看,与此前相比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反而有所下降。

  无独有偶,同样是地产龙头,在H股上市的恒大地产(03333.HK)公布的9月份销售数据,同样没有预期火爆,甚至出现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双双环比下滑的趋势。

  10月7日,恒大地产公告称,其9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05.3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155.8万平方米。

  与8月份114亿元的销售金额,以及167.6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相比,恒大地产9月份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分别下降7.6%和7%。

  “今年大部分地区气候炎热,九月不像往年那么凉爽,再加上目前的基数已经很庞大,所以环比没有出现增长也可以理解。”另一位券商地产行业研究员对此则认为。

  “银十”待考

  “金九”面临泡汤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银十”也有待考验。 瑞银证券分析师李宗彬认为,“行业销售增速将因住房信贷收紧而逐步下降。随着住房供应增加,房价上涨的压力将得到缓解。

  其中,三四线城市的供给仍较大,去存货化周期高于一二线城市,但新增供给量在减少,供需状况将缓慢走向平衡。另外,土地市场过热的局面将因销售增速放缓而改变,地王项目的盈利风险大。” 上述分析人士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就在十一长假前后,全国各地银行收紧房贷的信息不绝于耳,未传出收紧消息的银行,房贷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浮,办理周期亦随之拉长,此前的利率折扣则早已不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