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沃尔玛在华日子不好过:关店加速 高管频频换血

http://www.ljxww.com  2013-11-17 17:15:31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关店

  11月5日,沃尔玛超市淮安店即将关店的消息不胫而走。

  有消息指出,淮安店所有员工于当日被召集到一起开会,等待江苏片区高层宣布重要消息,而所谓的重要消息,则无一例外地被大家解读为该门店即将关闭。

  随后,沃尔玛官方证实了大家的猜测。在沃尔玛的相关声明中显示,沃尔玛淮安店将于2013年11月20日起停止营业。至于关闭原因,则是为进一步优化地区商业布局,试图通过采取这样的措施来帮助沃尔玛在整个中国市场上更有质量地发展。

  很快,淮安店关门的消息蔓延至江苏各地。连云港(3.27, 0.05, 1.55%)、盐城、徐州多地先后有5家门店被传行将关店。虽然该传言未得到沃尔玛方面证实,但人心惶惶仍在所难免——毕竟,沃尔玛关店潮的传言由来已久,而就在不久之前,沃尔玛高层们首次坦承了关店计划。

  今年上半年,外界就曾盛传“沃尔玛内部已明确在2013年至2015年将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即其将关闭约1/4在华门店”。当时,沃尔玛刚刚经历了继2012年关闭中国市场上5家门店后,又于2013年4月再度连关3家门店的境况,士气相当低迷。不过,这一波传言很快在沃尔玛方面的否认中被压了下来。沃尔玛方面的解释是,这只是公司的商业布局调整,在同城地区,沃尔玛还会有新的门店开业。

  如今,不足半年,关店潮的传言便再度袭来。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轮传言的四起,是从“官方”渠道率先露出的端倪:10月15日是沃尔玛的年度投资者会议,会议上,沃尔玛首次披露,将关闭巴西和中国的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这是涉及中国市场沃尔玛门店关闭消息首次被官方明确确认。

  随后,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和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其间进一步详述了沃尔玛在华的关店计划。高福澜称,未来1年半的时间内,沃尔玛将根据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预计数量会控制在15-30家左右,这一数字将占中国区总门店数的9%,而从这些门店的销售贡献情况来看,其约占沃尔玛中国销售额的2%-3%。

  “从关店规模上看,9%相当于30家左右的门店,这个数字达到了外资在华关闭门店数的一个高值;从销售额上看,2%-3%相当于11.6亿-17.4亿元,销售额的缩水值也不算小。”某本土超市前高管王生(化名)向新金融记者坦言,沃尔玛此番调整力度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