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双星陨落折射了中国斯诺克军团尴尬局面

http://www.ljxww.com  2012-12-02 15:15:11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在2012年世界斯诺克[微博]英国锦标赛的首个比赛日中,内地军团世界排名最高的两位球手——丁俊晖[微博]和梁文博[微博]同样以4-6分别输给了瑞恩-戴和巴里-霍金斯,双双无缘十六强的同时也折射出了中国军团颇为残酷的现实处境:只见开花,不见结果。

  早在90年代内地球手中就出现了第一批赴英伦打职业赛的先行者,但无论是郭华或是李建兵,都未能在职业台坛有所作为。反而是香港球手陈伟明和傅家俊[微博]先后在90年代初与90年代末进军职业台坛取得成功,加上转播条件的上升,都刺激了一批的内地80后球手投入台坛,包括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微博]和于德陆[微博]在内的“87四杰”在内的一批球手也成为了目前内地球手的中坚力量。

  而在2005年丁俊晖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中国军团便成为了台坛格局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旅英球手逐年增加的同时也有愈来愈多的赛事在中国举办,根据世界台联的赛程,2012-2013赛季将有多达5站大型排名赛在中国举办,占据了大型排名赛事的半壁江山。而奖金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奖金均超过七万英镑,较之两年前增幅近一半。

  不过近两年里中国军团的表现却并没有中国赛事主办方一样“给力”,2005年中国公开赛仍然是唯一一届冠军奖杯留在本土的排名赛,而2010年斯诺克赛事开始向中国倾斜以来,中国球手在本土职业赛中的最好成绩仅为丁俊晖的APTC亚军和中国公开赛四强。本次英国锦标赛上丁俊晖和梁文博两位世界排名最高的内地球手先后首轮出局,也同样暴露了中国军团目前的疲软态势:领军人物乏力。而在台坛一线孤军奋战的丁俊晖在近几年也明显表现出了对于密集赛程的应对乏力,两年里已经八次在排名赛首轮出局,不可避免地对中国军团的士气形成了一种打击。

  不过纵然如此,未来的内地球手也十分有可能在五年或者十年后担当起挑战英伦霸权的责任,正如90年代时为新世纪储备的后备力量一样,丁俊晖成名以来投身台球的一代已经逐渐成长,90后球手中年龄较长的刘闯[微博]、张安达和曹宇鹏[微博]已经先后登陆克鲁斯堡;而新一批小将中吕昊天[微博]等人的潜力更是有目共睹,在90后一代的竞争中,中国军团并不输于英国球手。

  而目前80后球手的乏力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旅途奔波的影响,如今密集的赛事在英国、欧洲大陆以及亚洲甚至澳洲接连开展,对于非英国的球手来说形成了一种很大的压力。当几年之后台上的球手们适应了目前的赛程,而90后一代又开始成熟的时候,中国军团真正的春天才会来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