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三乒球小将移民新加坡 球员出国打球为“谋生”

http://www.ljxww.com  2013-05-09 16:16:15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或许很多人还记得2010年乒乓球世锦赛的女团决赛,当时中国队以1:3不敌新加坡队丢了冠军,而那支新加坡女队的成员,原籍都是中国人——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新加坡“归化”中国球员有着不短的历史,除了那次世锦赛夺冠成员外,李佳薇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从小到新加坡打球的她曾在各项大赛中给中国球员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在2012年退役。随着这批“归化”球员年纪渐大,新加坡再次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国内。日前,据《联合早报》报道,来自中国的三名小将陈丰、周一涵与林叶,在3月中旬获得了新加坡公民权,成为新加坡国家男女乒乓球队的最新成员。

  去了新加坡 三小将参加奥运会在望

  陈丰、周一涵、林叶三人实际在2011年就已被新加坡乒乓球队引进,当时他们和另外两名刚加盟新加坡队的中国男选手李虎、詹健等人一同参加了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在这两年中,19岁的陈丰曾在去年的波兰公开赛上获得男单和男双两项季军;而与陈丰同龄的周一涵则在去年世界青少年巡回赛的泰国、瑞典和捷克三站中取得了女单冠军;17岁的林叶在去年的波兰公开赛女单次圈赛中爆冷淘汰了日本第三号名将平野早矢香。

  当然,根据国际乒联的有关规定,更改国籍的球员中,15至18周岁的运动员需在新协会注册满5年才能获得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的资格,而18至 21周岁需注册满7年。这意味着陈丰等三人都无法随新加坡队参加下周在巴黎举行的世锦赛,不过,这三名小将倒是可以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詹健在去年初获得新加坡公民权后,就已代表新加坡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国内难出头 球员出国打球为“谋生”

  最了解“海外兵团”的,无非是“海外兵团”中人。已加入土耳其国籍的西安运动员姜鹏飞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谈到“乒乓移民”自然有很多话要讲。代表土耳其国家乒乓球队征战多年的他恰好认识陈丰和周一涵,“他们几个人一直在辽宁练球,我在公开赛上见过他们,就是正常水平,不会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一般情况下,中国选手代表其他国家比赛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从国家队早早退役,还想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另外一种就是打不进国家队,甚至省队,为了寻求出路,不得不远走他乡。谈及三位小将入籍新加坡,姜鹏飞深有感触,“出来的孩子们都是想找另一出路,国内的竞争太激烈了,能出来打打比赛见见世面,是他们的第一想法,至于能否出成绩,就需要靠自己了,能达到冯天薇那样的高度,可谓难上加难。”

  非“养狼计划” 新加坡喜欢私下“挖人”

  其实,为了避免中国乒球一家独大,中国乒乓球方面早就想方设法进行“改变”,包括很早就实行的“养狼计划”,即通过让外国选手跟中国选手一起训练,以及输出一些高水平的选手为国外效力。然而,曾任新加坡乒球女队教练的刘国栋和周树森均对记者表示,中国乒球运动员的归化现象,与养狼计划关系不大。周树森于去年底卸任新加坡女乒主帅一职,听到又有三名小将入籍新加坡,表示这并不是协会间的人员流动,球员也不会得到特殊照顾。

  前新加坡女队主帅刘国栋接受采访时透露,“新加坡队会私下去中国的一些省市队挖掘苗子,这些孩子去了新加坡,就和在中国队训练一样,也是上午、下午都要训练,是专业的运动员,只需要打好比赛,不像欧洲那样,只有赛前集训,平时都在各自的俱乐部打球。”据了解,世界上也只有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存在着长期集训的乒乓球队。

  公民高福利 新加坡遂成“乒乓移民”首选

  在新加坡打球待遇并不是很高,但新加坡“海外兵团”还是在不断壮大,这就不得不从文化和福利方面分析。

  由于中国与新加坡在文化、语言和生活习俗上非常接近,乒乓球又是新加坡人喜爱的运动,中国作为乒乓大国,有很多水平高、却出不了大赛成绩的选手,这就在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富余的乒乓选手向有人才需求的新加坡流动。“最早是一些在新加坡执教的中国教练建立的关系,他们向新加坡方面推荐国内的一些选手。民间的渠道一旦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就成为新加坡的归化球员。”一位知情者透露。

  更深层的原因,还是与当地的高福利有关。新加坡的有关移民政策显示,一旦成为新加坡公民,将享受诸多待遇。比如出行便利——新加坡护照通行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免签证,例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如住房无忧——新加坡公民可低价购买政府租屋:购买政府租屋时享受津贴及低息贷款,还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约4万元新币(约合20万人民币)津贴;比如带薪假期——工作满一年以上可获得每年21天的带薪假期……所以,综合看来,新加坡在吸引中国优秀乒乓球人才上有着自身的优势。 综合成商、华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