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男篮弃外卡16年首无缘世界杯 24球队全部产生

http://www.ljxww.com  2014-02-10 01:07:53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

  北京时间2月2日(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1日)消息,国际篮联(FIBA)在巴塞罗那召开会议,会议上宣布:土耳其、巴西、芬兰和希腊获得2014年男篮世界杯外卡,中国男篮此前放弃申请。这也就意味着,仅获得亚锦赛第五名的中国无缘首届男篮世界杯。

  至此,参加2014男篮世界杯的24支球队全部产生,他们分别是——

  东道主:西班牙

  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

  欧锦赛前六名(西班牙除外):法国、立陶宛、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塞尔维亚

  美洲锦标赛前四名:墨西哥、波多黎各、阿根廷、多米尼加

  非洲锦标赛前三名:安哥拉、埃及、塞内加尔

  亚锦赛前三名:伊朗、菲律宾、韩国

  大洋洲锦标赛前两名:澳大利亚、新西兰

  四张外卡:土耳其、希腊、巴西、芬兰

  中国男篮此次无缘世界杯是继1998年缺席在希腊雅典举办的男篮世锦赛(男篮世界杯前身)之后,时隔16年后再度无缘这项赛事。1997年亚锦赛,张斌带领的国家队兵败利雅得,导致男篮拱手将世锦赛的门票让给韩国。

  今年的西班牙男篮世界杯参赛球队的分配原则是:20支球队由洲际锦标赛产生(含东道主与奥运冠军),余下4支球队则持外卡参赛,而2013年亚锦赛无缘四强从而失去世界杯直接晋级资格的中国男篮一度被视作争夺外卡的热门球队。

  国际篮联早先公布的涉及运动、经济以及管理三方面的“发卡规则”,中国都非常符合,而篮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球队的世界排名,中国多家企业都是国际篮联的合作伙伴等因素也都是“加分因素”。

  然而,除了符合上述要求之外,申请外卡的球队还需要缴纳一笔数目巨大的“注册费”,欧洲媒体透露至少为83万欧元(约合700万人民币),意大利早前就宣布由于费用问题宣布放弃外卡。有消息称,篮协希望有赞助商承担这笔费用,然而赞助商无力承担,这也被认为是男篮提前放弃外卡的原因之一。

  此外,世界杯的举办时间与2014年亚运会也存在冲突也是男篮放弃的另外一个原因。根据赛程安排,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30日至9月14日举行,而亚运会则将于9月19日至10月4日举行。根据FIBA规定,申请外卡的球队必须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世界杯,而丢掉2013男篮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又急于在韩国夺回亚洲冠军。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派出足够强大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男篮为何放弃外卡,中国篮协至今没有官方回应。据知情人士透露,篮协内部对申请外卡一直存在意见分歧,一方面希望中国男篮获得宝贵的锻炼机会,一方面又怕输得太惨,遭遇更大的炮轰。

  世界杯“外卡制度”开始于2006年男篮世锦赛,不过,该项争议颇大的制度很有可能走到了尽头。根据FIBA此前决定,下一届(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将不会再设外卡制度,以确保最好的球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