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回顾天才棋士的十八岁 柯洁露锋成霸仍需努力

http://www.ljxww.com  2015-12-11 08:36:52    【字号

  北京时间12月9日,2015年第20届三星杯决赛,18岁的柯洁2-0零封队友时越夺冠,在中国90后棋手“一冠群”中率先杀出,一年内两获世界冠军。尽管我们可以称目前中国围棋进入柯洁时代,但柯洁本人能否成长为围棋史上的超级棋士?回顾本因坊秀策、吴清源、李昌镐等人18岁时的表现,他们都曾在那段最好的年华,展露过自己非凡的围棋才华。这些前辈随后不懈地在棋道上继续前行,而这才是他们成长为顶级棋士的关键所在。

柯洁稳定三星杯

  柯洁问鼎三星杯

  本因坊秀策:18岁胜日最顶尖高手

  本因坊秀策(1829年6月6日-1862年9月3日),日本江户时代的围棋棋士,被许多人认为是围棋黄金时期(19世纪中期)当中最伟大的棋士。秀策原名桑原虎次郎,9岁到江户成为本因坊丈和之弟子,11岁取得初段拿普通家尘5倍薪俸。17岁时,他的薪俸增加到一般家臣的12倍。18岁的本因坊秀策,在与当时日本最顶尖的棋手井上幻庵因硕(井上家掌门棋力八段)的一局对局中,弈出“耳赤之妙手”扭转败局。

  吴清源:“擂台战”18连胜

  吴清源大师的地位,勿需赘述。他1928年赴日学棋,当年才14岁。1930年16岁的吴清源通过升段赛晋升为四段。1931年,17岁的吴清源在时事新报社主办的“擂台战”中,如入无人之境连斩十八将。时事新闻社连续刊登他的对局约半年多。他连胜的声威引起日本棋界的注目。随后,他又在棋士升段大赛中又首次执白战胜了劲敌木谷实。

  吴清源后来在自传中感叹那段17、8岁的岁月,他说:“那是我的棋手生涯中胜率最高的时期。”他后来还说,自己1929年到1932年这段初到日本学棋的时期,是自己对围棋最痴迷钻研的一段时光。

  李昌镐:16岁开启疯狂时代

  李昌镐,1975年7月29日出生于韩国全罗北道全州一个钟表店主家庭。他是很多中日职业棋手的梦魇,到他淡出一线为止,他一共夺取了17个世界冠军头衔。1986年11岁的李昌镐定段成功,当年夺得韩国国内围棋王战冠军,这是他生平第一个冠军奖杯。

  1991年,年仅16岁的李昌镐3-2战胜林海峰获得第3届东洋证券杯冠军,成为最年小世界冠军获得者。随后在1992年的第3届东洋证券杯上3-0击败赵治勋卫冕成功,在18岁之前已获得,两个世界冠军头衔。

  今年1月14日,柯洁获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当时他17岁零4个月。本周三柯洁三星杯夺冠,此时他18岁零3个月。2014赛季柯洁收入220万人民币,而2015赛季据估计他的年收入有望突破300万。把本因坊秀策、吴清源、李昌镐等人的18岁故事拿出来做比较,并非就是提前乐观地看高柯洁的未来,只是希望柯洁能以这些大棋士为标杆,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去追求比名誉和收入更高的境界。

  从2011年以来,短短四年时间内有10名年轻的中国棋手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棋手的世界冠军头衔,到本周已经增长到29个,我们已经迅速缩小了与韩国棋手56冠纪录的差距。就目前中国围棋的现状看,我们暂时不缺去夺世界冠军的棋手,我们缺的是如当年李昌镐那样,能长期统治世界围棋天下的真正领军人物。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手,对柯洁来说还远远不够。如何尽情释放自己的围棋才华,去追求更高的目标,才真正是柯洁接下来需要面对的课题。秀策、吴清源所处的时代,不可能有什么世界性的比赛。但当时他们在初露锋芒后,不懈追求加紧前行的选择,就是真正大棋士的求道所为。90年代初,李昌镐迎来了世界职业围棋第一个爆发的时代,他的17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伟业,既是属于他本人的,也是属于那个时代的。而中国目前有“棋圣”称号的聂卫平,他18岁的时候正好赶上到黑龙江山河农场插队“接受再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