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常志昭、王雪包揽武术世锦赛男女长拳冠军

http://www.ljxww.com  2017-09-30 16:4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14届世界武术锦标赛29日产生三个套路项目的奖牌。中国队选手常志昭、王雪包揽男女长拳冠军,香港女将夺得女子太极剑冠军。

  本届世锦赛吸引了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选手参赛,44个项目的奖牌将在五个比赛日内陆续产生。

  首金男子长拳项目是本次世锦赛参赛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吸引了38个国家的70余名选手参赛。8岁开始习武的中国队选手常志昭排在靠中间的位置出场,以稳定发挥夺得该项目金牌。他对记者说:“满分100分的话,我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90分。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今后武术生涯还会更好。”

  7年前,18岁的常志昭在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刀术冠军。今年首次站上武术世锦赛赛场,常志昭感到很自豪。“武术是中国国粹,我代表中国站到国际大赛赛场上,展现自己的水平,感到非常自豪。”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套路比赛的门道很多,观众很难真正看懂。常志昭介绍,长拳由传统拳法组合而成,最大特点是舒展大方,干净清脆,是中国拳法的基础。“外行可能觉得枯燥,但其实不是的,如何把一个动作演绎得跟别人不一样,演绎出自己的风格,这又是一种深度。”

  常志昭谈及自己的动作风格滔滔不绝:“刚开始训练,教练让我怎么练我就怎么练,等慢慢练久了,就想要自己的风格,别人一看到这个动作就能知道这是谁。我现在的风格是力度很深,给人厚重感。”

  套路的编排方面,常志昭结合之前学过的八卦掌,将学习心得加入到长拳的动作中,路线中有新颖之处,让人耳目一新。

  夺得女子长拳冠军的中国选手王雪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她说,能够身穿国服,走出国门,感到很骄傲。

  王雪习武已有22年,是一位“老兵”。她的父亲先后练习过武术、摔跤等运动项目,再加上她自幼喜欢李连杰、杨紫琼的武打片,逐渐与武术结缘。

  “武术最吸引我的,是不断突破自己。习练过程中会遇到挫折、困难,但是我喜欢战胜困难、战胜自我的感觉,别的项目似乎无法替代(武术)。”王雪说。

  中国国家武术套路队教练严平告诉记者,参加本届世锦赛套路比赛的优秀运动员属于中青代,都是当打之年。运动员们8月31日参加完天津全运会后就开始了世锦赛集训,备战20天左右。他希望,中国选手的高水平训练和发挥能够对武术运动起到引领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