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喜闻乐见!这几部独具中国风格的中国文艺创作

http://www.ljxww.com  2017-10-20 15:14: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4-2017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化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是众多文艺作品中的翘楚。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回顾展示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特别奖(七部)

  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播,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

  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

  2016年10月17日到25日,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赢得党心民心;反腐惩恶,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专题片既列举了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又针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电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

  《东方主战场》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于2015年推出的一部纪录片,也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闫东导演,全片分为8集,每集52分钟。

  本片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各阶段与东方主战场主题有关的重大史实为依据,深入阐述中国抗日战争为战胜日本法西斯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以民族大义为基点,客观深入剖析、解读中国抗日战争,凸显东方主战场的精髓——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敌的精神;从人类正义、中国与同盟国合作和海外战场共同行动的视角,展现中国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凸显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电视纪录片《使命》

  全片以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集中展现了中国特色武器装备的辉煌与壮丽,大力讴歌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突出反映了新世纪新阶段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在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生动再现了以钱学森、朱光亚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为代表的广大科技人员和部队官兵自力更生、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展示了以歼-10飞机、新一代主战坦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预警机等为代表的新型武器装备研究历程,片中许多文献资料为首次对外公开。

  全片遵循历史脉络,浓缩时代精神,以典型生动的事例、翔实丰富的文献、形象厚重的表达,体现了思想性、史诗性与艺术性、生动性的有机统一,既是一部再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历史的文献片,又是一部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片。

  电影《建军大业》

  《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片。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担任总策划及艺术总监,黄建新监制,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主演。

  2017年时值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再现革命先辈的建军艰难史,《建军大业》应时而生。该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纪录影片《二十二》

  《二十二》是一部关于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的“慰安妇”长篇纪录片,由郭柯执导,二十二位“慰安妇”参与拍摄,也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

  该片以2014年中国内地幸存的22位“慰安妇”的遭遇作为大背景,以个别老人和长期关爱她们的个体人员的口述,串联展现出她们的生活现状。全片无解说、无历史画面,音乐仅片尾响起,旨在尽量客观记录。用影像记录历史,走进影院拾起沉痛记忆,绝不是为了渲染悲情,更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因为唯有从残酷的战争中吸取教训,才能构筑起捍卫持久和平的精神大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