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空难后浴火重生 红旗歌舞团将十度访华

http://www.ljxww.com  2017-12-27 15:08: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16年12月25日是著名的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以下简称“红旗歌舞团”)悲痛的日子: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一架飞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而在这些遇难者中,有64人正是来自红旗歌舞团,原定2017年初的中国巡演因此无法实现。

  经过一年的重组,红旗歌舞团渡过难关浴火重生,2018年1月4日至7日,这支俄罗斯国宝级歌舞团将再次来到中国观众面前,唱响熟悉的俄罗斯歌声,一如歌舞团团歌《亚历山大罗夫之歌》所唱:“只要俄罗斯在,我们的歌就同在!”

  重组:俄罗斯国防部长亲自批示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由苏联国歌的曲作者、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其·亚历山大罗夫所创立,是俄罗斯军队中最高级别的歌舞团,被誉为“俄罗斯艺术国宝”。二战期间,亚历山大曾满怀激愤创作出天才歌曲——《神圣的战争》。卫国战争爆发之时,红旗歌舞团就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列队为从这里开赴前线的部队一遍又一遍演唱这首悲壮而气势恢宏的歌曲,激荡着战士们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力量和必胜的勇气与决心。二战结束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为苏联军旅艺术的杰出代表,频繁在世界各国访问演出,所到之处无不获得空前成功。

  2016年空难发生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做出指示,为了长期以来的追随者和乐迷,闻名遐迩的红旗歌舞团必须继续传承下去,必须获得重生。随后,迅速开始了招新工作。在俄罗斯,对于音乐家来说进入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意味着巨大的成功和荣誉。招新公告一经发出,瞬间收到超过2000份报名表。当然,录取的标准只有一个:“在优秀中选择更优秀的”——比如合唱团3个男中音空缺的名额,有60多人竞争,最终被选入红旗歌舞团的演员来自全俄几家最为著名的歌剧院和音乐艺术团体。

  首演:距飞机失事仅两个月时间

  经过重新的排练,今年2月17日红旗歌舞团在俄罗斯模范中央军队剧院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登上舞台,《卡琳卡》《喀秋莎》《沿着彼得大街》等歌曲再次响起。

  2月23日是俄罗斯的祖国保卫者日。这一天本是苏联红军的建军纪念日,是所有现役军人和曾经有过军旅生涯的人的节日。而这一天对于红旗歌舞团来说更有着非凡的意义——自1928年建团开始,每年的2月23日都会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一场盛大的纪念演出,这已经成为红旗歌舞团乃至俄罗斯的传统。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在招新工作开始前就公开表示:“这是红旗歌舞团的传统,这个传统已经将近90年的历史,一定要延续下去。”红旗歌舞团延续了这一传统。2月24日,红旗歌舞团又参加了第三届世界冬季军事运动比赛开幕式的表演。

  红旗歌舞团被称为“会歌唱的武装力量”,吸引了全世界观众的目光。尽管经历了风雨,甚至是极其悲惨的情况,但这支队伍又回来了。今年4月,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来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了空难后首次海外演出。

  访华:十度访问将加演一场

  从1952年首次访华算起,红旗歌舞团一共对中国进行了9次访问,最近一次是2015年9月。在国家大剧院2017年的演出排期中,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曾原定于2017年2月5日至8日来华进行新春特别演出。因空难不得不取消后,国家大剧院在第一时间向红旗歌舞团表达哀悼与慰问,并与其约定在未来的任何时刻,国家大剧院都会欢迎该团的再度到访。

  浴火重生后首次访华演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带来上下半场共24支极致精彩的歌舞器乐表演。其中,合唱团演员们将再度唱响《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出发》等高昂激扬的军旅歌曲,带来《神圣的贝加尔湖》《货郎》《卡琳卡》等风情民歌,以及《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积淀着一代国人记忆的经典歌曲;舞蹈团的演员们则将带来“哥萨克骑兵舞”、“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舞蹈。

  据悉,由于观演人数较多,为了满足广大观众需求,歌舞团在原定计划之外,将于2018年1月6日14点30分加演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