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超16强主帅全部落位 重视青训的主帅成了香饽饽

http://www.ljxww.com  2017-12-27 15:08:52   来源:大河报  【字号

  每年中超结束之后,都会产生一股换帅潮。昨日,随着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敲定主帅马林,2018赛季中超16强主帅已经全部落位,其中整个联赛呈现出鲜明的欧化潮流,善于培养小将的主帅也获得青睐。

  “韩流”完全退去

  16支球队中,9支队伍沿用了上赛季结束前的主帅,其余7支球队进行了换帅:恒大请回了老熟人卡纳瓦罗;上港选择了博阿斯昔日的助手、葡萄牙人佩雷拉;权健选择了前佛罗伦萨主帅索萨;鲁能扶正了李霄鹏;力帆选择了葡萄牙人保罗·本托;建业聘请克罗地亚人塔拉吉奇;大连一方则敲定了马林。

  过去两个赛季,中超“韩流”盛行,每年都有5位韩国教练。如今,韩国教练已彻底告别了中超的舞台。从风格来看,韩国教练要求严厉,重视体能,并了解东亚文化,对不够职业的中国球员能起到很好的管束作用。可以说,韩国教练和韩国球员一样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性价比。不过,在战绩提升方面,韩国主帅差强人意,只有李章洙曾经率领广州恒大拿到过一次联赛冠军,近两年先后降级的杭州绿城和延边富德,都是韩国主帅带的队。

  此外,2018赛季的中超赛场将出现4位土帅,分别是上海申花的吴金贵、山东鲁能的李霄鹏、长春亚泰的陈金刚以及大连一方的马林,土帅占比略有上升。过去2个赛季,在赛季开始前中超最多有3位土帅。然而,现在说土帅回暖还为时过早,毕竟吴金贵、陈金刚以及马林都是中超教练岗位上的老熟人,一旦战绩不佳,很可能再次下课。李霄鹏之前从未执教过中超队,只有执教中国女足主帅的磨炼。

  11位主帅来自欧洲

  除了4位土帅,新赛季中超有11位主帅来自欧洲,其余一人为来自智利的主帅佩莱格里尼。佩莱格里尼来到中超前在欧洲执教了十多年,也算是欧洲派教练。随着中超俱乐部投入逐年上升,可观的薪资吸引了大批欧洲知名主帅,中超风格欧洲化成了大势所趋。

  先进的执教理念以及职业的处世风格,是欧洲教练越来越受青睐的原因。这些主帅中,有8名“60、70后”的少壮派,无论是卡纳瓦罗的整体足球,还是斯托伊科维奇传控体系下的美丽足球,抑或施密特的高位逼抢战术,都是当下先进的足球理念。这些理念被应用于实践后,大大推动了中超联赛的技术革新,让中超在技战术层面和欧洲主流接轨。

  老帅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经验、气场以及沉稳的指挥,都帮助他们在临场中做出准确的决断。2017赛季,曼萨诺中途接手恒丰智诚,施蒂利克在泰达保级关键时刻接手,都取得了成功。

  善于挖潜的受青睐

  欧洲主帅中,上海上港的佩雷拉、天津权健的索萨、重庆力帆的保罗·本托都来自葡萄牙。为何葡萄牙主帅为何突然走俏中超?从三人的经历上可以发现,他们无论是球员生涯还是执教履历都可圈可点,而且在欧洲主流联赛闯荡多年,可以带来世界先进的职业化理念。保罗·本托和索萨是葡萄牙前后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佩雷拉则有过波尔图青年队执教经历,三人对于青训方面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如今整个中国足坛下决心抓青训,而善于培养新人恰巧是葡萄牙主帅的强项。

  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野蛮生长后,许多中超俱乐部已趋于理性,意识到相比疯狂投入,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更为重要,这也是三名葡萄牙主帅,以及卡纳瓦罗、李霄鹏等这些有能力培养和挖掘本土年轻球员的主帅越来越受青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