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钢铁侠”詹姆斯3万分后迎来职业拐点?

http://www.ljxww.com  2018-01-29 15:34:0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当詹姆斯迎着马刺队格林的防守命中那一球之后,33岁的他,迎来了职业生涯又一个里程碑——成为最年轻的3万分俱乐部的一员。从最年轻的1000分先生,到最年轻的3万分先生,从常规赛MVP,到总决赛MVP,詹姆斯荣誉等身。

  美国球迷在形容詹姆斯取得的成就时这样写道:高中时期围绕他的,就是媒体的广泛宣传和闪烁的镁光灯,甚至ESPN也转播他的比赛。从一开始人们就对他有无穷的期望,在如此之大的压力下,别说是个年轻人了,大多数人都会被压垮。但是年轻的勒布朗坚持了下来,他低下头,沉住气,掐灭了外界的一切噪音。

  确实,从詹姆斯进入联盟伊始,他就如半人半神般的存在。在球迷的潜意识里,他是铁人、是钢铁侠、是机器人,从来不知疲倦,甚至没有疼痛感。但当詹姆斯拿下第3万分,进入职业生涯第15个年头时,外界忽然意识到,詹姆斯也会累,詹姆斯正在走向凡间。

  是他的球队“连累”了他?1月到目前为止,骑士队在11场比赛中,只取得了4场胜利,球队在场均失分、场均篮板等几项重要技术统计上,都是全联盟倒数,他们可以让雷霆在自己身上狂飙148分,防守对于骑士这支球队来说,几乎荡然无存。

  “这是骑士从赛季初就存在的问题,”美国《篮筐世界》的文章就认为:“骑士是联盟中年龄最大的球队,阵容在防守端活力不足。”确实,看看骑士的阵容,严格意义上真正的防守型球员,就只有特里斯坦·汤普森一人,韦德、小托马斯、罗斯、科沃尔、乐福、杰夫·格林等目前的主要轮转阵容中,防守习惯、能力和意愿都有不足,特别是锋线的防守能力,让他们已经很难和勇士相抗衡。

  先别提勇士,骑士目前的状态,让他们已经难以称霸东部了——过去7个赛季,詹姆斯所在的球队,都打入了总决赛,但是现在,凯尔特人高高在上,之前和自己一起拿下冠军的欧文,俨然已经成为了最大的敌人和对手。在史蒂文斯的调教下,欧文融入了凯尔特人的文化和体系,“绿衫军”的防守,全联盟第一。

  可能有人会说,以詹姆斯的能力,他完全可以带领球队,杀出重围。毕竟,从数据上看,他还是那个无所不能、摧枯拉朽的詹姆斯。场均28.2分联盟第三,场均9.0个助攻,联盟第五,场均出场37.2分钟,联盟第三,“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数据显示,尽管不是每一年都在提升,但是他的续航能力和稳定令人不可思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低谷,他一直能场均得到25到30分,并且场均抓下6到8个篮板。”《纽约时报》评论道。

  但是,詹姆斯毕竟已经33岁了,虽然他饮食一如既往的健康,也在用普拉提和瑜伽来保持自己的柔韧性,但人不可能和时间对抗,他的身体机能在下降。在球场上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更多地使用远投。数据显示,詹姆斯今年开始增加3分出手比重,本赛季他第一次场均命中两个3分球。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詹姆斯技术继续提升和多样化的需求,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血肉之躯的詹姆斯,在慢慢迎来职业生涯的拐点。

  “大多数职业运动员的巅峰都在而立之年前一点到来,说33岁的詹姆斯,比5年前表现还好,那是有点夸张了。”《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评论道。

  很多球迷很心疼詹姆斯,毕竟詹姆斯还没有到被追问“廉颇是否老矣”的境地,因此,咒骂他身边的队友、责难教练就成为了最常见的宣泄手段。幸运的是,赛季还有时间,詹姆斯和他的骑士,没有被宣判“死刑”。现在,很多交易流言喧嚣尘上,联盟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国王与骑士正在商讨关于后卫乔治·希尔的交易,香珀特和钱宁·弗莱是正在商讨的交易方案主要筹码,除此之外,骑士也在积极寻求通过交易,来得到快船的小乔丹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如果交易达成,那么骑士的防守水平,肯定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但面对这些,詹姆斯选择静默,一个在联盟已经打拼了15年的老兵,静待改变发生。因为他深信,自己虽然没有5年前那么好了,但自己仍然是联盟这个最好的球员之一,每只NBA球队在面对自己的时候,还是要严防死守,小心行事。3万分的喧嚣过后,是不是职业生涯的拐点,詹姆斯不想说嘴,他想要用行动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