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乡村文化员 >> 正文

陈正和:传授闽剧技艺 传承乡土艺术

http://www.ljxww.com  2013-12-25 09:39:3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正和现为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曲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会员。连江县音协第三、四届艺术顾问、琯头镇文联顾问、琯头镇音协名誉会长。琯头中心小学“乡土艺术进校园”艺术指导老师等职。1956年获得首届福建省音乐舞蹈会演笛子演奏奖;1958年在连江县闽剧团当主胡兼作曲;1978年获省闽剧《甘国宝》作曲奖,该剧曾连续演出超千场,成为福州地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闽剧曲目。

  陈正和自幼酷爱闽剧艺术,14岁拜著名闽剧音乐大师:林家辉、林西炎、郑炳年、杨粒弟等老艺术家为师。他为人忠厚,性格开朗、待师若父、勤学苦练、虚心求教,深得各位名家真传,先后学习闽剧笛子、主胡、京胡演奏、伴奏、作曲以及唢呐、打击乐等,同时还学习了闽剧唱腔、器乐配器和曲牌收集、整理与传承,继承了上述几位先生的遗传绝技。

  陈正和老先生前后从事闽剧艺术近七十载,特别是退休后,他通过综合了各师的特色,从诸位名家的所传技艺和赠于的珍品曲谱,以及不辞辛劳到各地访问,私人留存资料等搜集,终于在1999年编撰出《闽剧传统音乐》一书,获得《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时任福建省副省长潘心城题写书名并题词“四百年传承薪火 盛世五十秋频结硕果”;由时任福建省文联书记兼副主席蒋夷牧为本书作序,称陈正和先生做“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为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添砖加瓦的奉献精神”。该书无偿奉献给国家,为闽剧音乐留下宝贵的财富。中国戏曲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分别颁发“从事文艺工作60年荣誉证书;福建省戏曲家协会、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福州市文化局,“将五十年来师传的闽剧传统音乐资料七百七十首,经整理后无偿奉献给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的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陈正和老先生八十多岁高龄,仍然坚持每天吹拉弹唱,“曲不离口,艺不离手”,并潜心撰写第二部《闽剧传统音乐》,该书从闽剧名家特色、类别、唱段、曲牌、乐谱等比第一部更加丰富多彩。同时收集整理了两百多首“道教音乐”,中国人民音乐出版社有意向出版发行。2012年2月被授予《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江道教音乐”代表性传承人的光荣称号。他热心于传帮带工作,先后培养了:

  杨龙生 剧团主胡;陈学标 闽剧团文胡、司鼓; 陈爱珠 闽剧著名花旦;

  曾赛凤 闽剧著名老生; 黄敏惠 闽剧著名老旦; 林笛音 闽剧著名小生;

  周宝华 闽剧著名青衣等。

  陈正和先生德高望重,又是一名党员,深受村干部群众信任和爱戴,他政治觉悟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村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发挥老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

  为村委出谋划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同时老先生辈分最高,被推为族长,他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乐于帮助众乡亲,善于处理村民间的矛盾,为社会安定稳定构建和谐的家园做出不懈地努力。

  陈正和先生平时衣着朴实,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为人诚实,待人和蔼,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先后为村公园建设,文化事业等捐献21万元,受到乡亲们爱戴和赞扬。老先生对闽剧艺术传承和发展呕心沥血,经常无偿为各个专业剧团、业余剧团上门求教有问必答,精心指导,解惑释疑。邻里乡村闽剧演出都会亲临观看,与剧团共同探讨闽剧的发展,为闽剧音乐的传承献计献策;经常被县文化局聘为闽剧展演或选拔赛当评委。热衷于指导当地闽剧票友(琯头镇夕阳红曲艺队);十番乐队(上坪村、琯头街道、拱屿村等十番乐队);道教音乐等个人、团队传授技能,受到人们的好评。经常深入学校、课堂为师生传授技艺,为传承乡土艺术做出努力。

  由于陈正和先生对艺术执着追求,严谨的态度,以及刻苦学习,虚心求教,技艺高超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授予“德艺双馨”、“尊师楷模”牌匾;中国文化报、省剧谈报、福州时报、福州晚报等曾经报道他的先进事迹。中央广播电台《广播歌选》刊物于2013年11月9日专门采访了他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