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环保人 >> 正文

林美花:环卫战线上的最佳城市美容师

http://www.ljxww.com  2013-12-25 09:01:1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林美花同志是连江县环境卫生管理所职工,自98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是我县环卫战线上的模范标兵,被大家称为环卫战线上的最佳城市美容师。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环卫工人的豪迈誓言。林美花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该同志在工作中身体力行。林美花所在的班是负责清扫繁华莲荷路段,每天的车流量和客流量特别多。这里的清洁卫生做的好坏,对全县都有较大的影响,也直接反映连江县环境卫生的面貌。她常说“什么叫为人民服务,每扫一扫帚,就是最直接、最具体的为人民服务。是直接体现了党在关怀着千百万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扫街时,她就把手中的扫帚压紧清扫,免的尘土飞扬;扫把扫不到的地方,她就用竹片或手去掏。

  夏季,雨天莲荷路的下水井口常常堵塞,每到这时林美花总是出现在段上,下到没膝深的水里,用手掏下水井里的杂物,堵住了,再掏,又堵住了,反反复复,打开下水井盖放水,手指扎破出血了也不吭一声,水退后又马上和全班姐妹一起清理淤泥。

  莲荷路人流大垃圾产生快,清扫难度大,如遇到刮风,一扫飞尘就会飞扬,为此,她们总结出了一条文明清扫的好经验,即:商店门口往外扫、人多地方注意扫、飞尘一多轻轻扫、交通栏杆提前扫、遇到积水慢慢扫、辨明风向顺风扫、停车场地弯腰扫、重点地段加强扫、文明用语要讲好。这样的清扫法既保持了路面整洁又赢得了群众的尊重。

  环卫所09年实行减员增效部分街路定岗定位,各个班组都挑选精兵强将上岗,对那些较差的同志,林美花不把她们当包袱甩出去,而是千方百计地为她们着想。对自己有意见的职工她也不嫌弃,耐心做思想政治工作,以她真诚无私的精神感染着她们。她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总是把班组工作安排得有调不紊。晨前普扫第一个先到岗、下午下班最后一个离岗。她了解的掌握姐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对个别迟到早退或清扫质量不合格的组员,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教育帮助,让组员心服口服。

  工作中她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生活中谁有病她都去看望,谁有事,她都打连班,经常累得汗水淋漓,腰酸腿痛。林美花以身作责、爱岗敬业的精神使班里形成了齐心协力干工作、脏活累活争着干的风气。

  林美花以过不惑之年,与5尺扫把整整相伴了16个春秋,她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崇高的环卫事业,把辛勤的汗水洒在了莲荷路。当别人欣赏迷人的电视节目,陶醉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之中,或者进入甜蜜梦乡时,她却一如既往默默地扫着大地。她不感到遗憾,而为人们能够生活工作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