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大S婆婆张兰因国籍变更将不再任政协委员

http://www.ljxww.com  2012-12-05 10:01:0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变更国籍”一事引起的政协委员身份之论目前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昨天获悉,近日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张兰委员辞去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草案)。这意味着,已变更国籍的张兰不再担任朝阳区政协委员。

  记者获悉,11月30日,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关于接受张兰委员辞去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草案),该草案最终经过审议通过。

  这一事件最初是由近期一场关于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案引起。该公司董事长张兰被曝其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户口,并被怀疑已加入外国国籍。张兰变更国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主要缘于其朝阳区政协委员的身份。

  去年底,张兰当选为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界别为“台胞台属”,对此,她曾表示,成为政协委员主要是因为自己企业文化和影响力,并非因为儿媳大S[微博]。张兰还曾围绕机场高速收费、生活便利店、用工荒等方面提交了4份提案。

  政协委员身份与外籍身份是否冲突的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此前,全国政协新闻部门曾表示,虽然政协相关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委员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网上流传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正式回应“经过查实,传闻有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有外国国籍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针对这一问题,朝阳区官方微博“北京朝阳”11月27日发布微博,称张兰作为朝阳区政协委员变更国籍一事,经朝阳区政协核实,确认张兰已于2012年9月17日注销了中国户籍。同时称,收到张兰因国籍变更愿意退出朝阳区政协的文字申请,目前正在依照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如今,张兰请辞政协委员的申请最终获得通过。

    马上就访

    身份改变后代表性改变

  市政协委员徐定茂表示,政协和人大不同,政协委员不是选出来的,而是协商产生的,代表着各个界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委员必须首先要尊重自己,有这样一个身份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身份改变后代表性就变了,就不符合所代表的群体。“比如我是市政协经济界的,如果我换了一个工作,就应该主动向组织说明,因为我不在企业了,不能代表经济界,说明后委员身份是否调整,怎么调整由组织决定”。除了委员自身自律以外,徐定茂介绍,市政协每次全会前都会给委员发一个通知,内容非常多,有一条是能否上会,如果不能上会是什么原因,如生病、出差、出国等,还有一条是是否有任何变化,如果有就在通知上注明。如果委员出现更改国籍的情况,在这时也要主动写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