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举行 猜李安有胜算

http://www.ljxww.com  2013-02-25 15:22:18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4日,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分量十足的小金人究竟花落谁家,成为影评人、媒体和影迷痴迷不已的一场猜谜游戏。本报推出“奥斯卡猜想”专题,对各个奖项进行预测。

  □佳片之选

  《逃离德黑兰》

  国别:美国

  导演:本·阿弗莱克

  主演:布莱恩·科兰斯

  顿、本·阿弗莱克

  类型:剧情、惊悚、历史

  >>预测

  今年共有九部影片入围这一重要奖项,数量与上届相当。由学院派资深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讲述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生前最后经历的传记影片《林肯》在颁奖季曾一路领先,但本·阿弗莱克自导自演、以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为背景的政治惊悚片《逃离德黑兰》却上演逆袭大戏,在美国制片人公会、导演公会、编剧会公、演员公会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等众多行业公会上出尽风头,同时还在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和作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主要风向标的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上拔得头筹。尽管阿弗莱克因受到影艺学院评委的冷遇而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几乎所有影评人和媒体都一致看好这部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而改编的纪录片风格的剧情大片。

  □导演之选

  1.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作品:《林肯》

  2.李安导演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预测

  阿弗莱克在美国导演公会举行的年度评奖活动中战胜执导《刺杀本·拉丹》的凯瑟琳·比奇洛和掌舵经典歌舞片《悲惨世界》的汤姆·胡珀,成为“新科状元”,然而,三人“同病相怜”,均受到影艺学院评委的冷落,失去角逐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资格。胜者极有可能在华人导演李安和斯皮尔伯格之间诞生。李安的不凡之处在于:他把一部并不具备多少电影元素的小说成功搬上银幕,用超凡的3D技术营造了仙境般的电影场景,征服了广大电影观众。

  □男主之选

  1.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作品:《林肯》

  2.休·杰克曼主演作品:《悲惨世界》

  >>预测

  两届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林肯》中扮演了有血有肉的真人美国总统,并且在一系列奥斯卡前哨战高奏凯歌,这使他捧走第三顶影帝桂冠成为手拿把攥的易事。不过,出演《悲惨世界》的休·杰克曼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布拉德利·库珀的演技也可圈可点,如果评委们在他们身上动起心思,新科影帝的头衔也有可能落在其中一人的头上。

  □女主之选

  1.詹妮弗·劳伦斯主演作品:《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2.埃玛妞·丽娃主演作品:《爱》

  >>预测

  男性评委占绝对优势的影艺学院向来有把这个奖项授予年轻貌美、有着婴儿肥面庞的新晋女星的传统,在喜剧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扮演女主角——一名因丈夫出车祸患上性瘾症的办公室职员的珍妮弗·劳伦斯就属于这类女星之列。她凭借《冬天的骨头》崭露头角,并借助《饥饿游戏》创造了票房奇迹,短短数年就完成了电影事业的完美嬗变,同时也在近日举行的美国演员公会奖、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演员公会奖和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上高调封后,被主流媒体认为是摘取这个奖项的不二人选。

  不过,在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奥地利与法国合拍影片《爱》中扮演老妇的85岁演员埃玛妞·丽娃的演技炉火纯青,受到许多演员同行的推崇。演员是奥斯卡奖评委中人数最多的群体,他们有可能把对因《广岛之恋》而成名的丽娃的肯定和同情转化为选票,使她成为新的高龄获奖者。

  □女配之选

  1.安妮·海瑟薇主演作品:《悲惨世界》

  2.萨莉·菲尔德主演作品:《林肯》

  >>预测

  在《悲惨世界》中扮演贫困女工芳汀的安妮·海瑟薇在演员公会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等几乎所有奥斯卡前哨战中都独占鳌头。如果说有任何人能够与她分庭抗礼的话,此人就是在《林肯》中扮演林肯夫人的萨莉·菲尔德。她曾凭借《诺玛·蕾》(1979年)和《心田深处》(1984年)两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封后,完全具备夺冠条件。

  □明星预测

  章子怡为李安纠结

  昨天,因去年预测奥斯卡准确率高达九成的“预言后”章子怡再度开口,在微博上公布了她对本届奥斯卡获奖者的预测结果,并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

  在四个表演类奖项中,章子怡预测影帝和影后将分别属于丹尼尔·戴·刘易斯和詹妮弗·劳伦斯,最佳女配也没有悬念,出演《悲惨世界》的安妮·海瑟薇将凭借“她的智慧,她的歌声,她的喜剧天赋”拿下该奖。而在最佳男配方面,她虽然没有十足把握,“我喜欢两位老人家《林肯》中的汤米·李·琼斯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罗伯特·德尼罗。这两个老戏骨可不只是男性观众的专宠,也为很多女性着迷,我当然是其中一个。”但她称还是倾向德尼罗。

  最令章子怡纠结的是最佳导演这一奖项的归属,因为提名的李安和斯皮尔伯格都曾与其合作,“情感上我倾向李安,理智上倾向斯皮尔伯格。这是今年我最喜欢的两部电影,两个我曾经有幸合作过的大师,都是我心中的获奖者。”《林肯》一片也成为她心中当之无愧的最佳影片。

  自2005年受邀成为奥斯卡评委以来,章子怡总会在颁奖礼前,受各方媒体邀请预测获奖名单。今年她的这番预测在微博一出,也立即引起关注,不少人评论“靠谱”,甚至有网友还效仿准确预测世界杯结果的章鱼“保罗”,为其起了一个绰号“保罗章”。

  □相关

  安保严格屏蔽信号

  记者看到,杜比剧院门口红毯区架起S形路障,狭窄的入口处,安保工作人员在认真地检查证件、核对照片。在红毯区,随处可见戴着墨镜和耳机的工作人员巡逻。记者举起相机要拍摄时,如果镜头角度不对,立刻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检查照片,防止记者拍下不许

  拍摄的镜头。

  好莱坞当地时间24日,奥斯卡颁奖当天,方圆1英里(约合1.6公里)之内的道路都会封闭,只有拥有奥斯卡官方颁发的证件者才能出入。

  不仅如此,在颁奖当天,无论是在红地毯还是在新闻中心,手机几乎找不到3G信号,除了正常电话通话外,主办方将屏蔽所有一切可能外泄照片的途径。

  本报记者聂宽冕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