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李天一最迟下周批捕 已关押9天警方下令封口

http://www.ljxww.com  2013-03-02 13:33:19   来源:天府早报   【字号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一案,受到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媒体的空前关注。而李天一的种种过去和成长经历也被翻了个底朝天。据最新消息,已被拘留超过一周的李天一,如今“因案情复杂”,已被延长拘留一个月。而警方会在近两天将审讯资料送至检方,提请逮捕。这也就意味着,李天一等人下周将会被批捕。

  最迟下周批捕

  李天一等人由于涉嫌强奸案于2月21日凌晨被带到刑警队,随后被送入看守所。据了解,在李天一被提审期间,他并不抗拒交待案情,并能对整个案发情况一一作答,其所交待的案情与受害人报案反映一致。

  而截至昨天,已是李天一等5人被警方羁押的第8天,案件进程如何引来众人关注。据最新消息,由于侦查需要,在羁押期临7天时,警方依法对李天一等人延长过一次刑事拘留审查期,已被延长拘留一个月。警方对涉事酒吧、开房地点的调查和取证也颇为顺利,这些均使得案件进展较为顺利。照此推算,如果警方这两日向检方提请批捕,根据规定,检方会在七日内作出批捕决定。其间的周六周日也要被纳入决定批捕时间内。这也就意味着,最迟不超过下周,李天一等人肯定会被批捕。

 

  李天一在押期间,网络上每天都会有人爆料李天一事件的相关消息,各种谣言“层出不穷”。加之此案涉及公众人物,使得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升级为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增加了许多敏感因素。有消息称,警方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已下令所有参与办案人员不得向外界泄露任何案件细节,警方内部的非侦办人员,也不得泄露丝毫。办案进展由侦办人员直接向警方有关领导汇报。

  据一名有多年办案经验的退休老民警向媒体表示,涉嫌轮奸案本身就属于不公开审理案件之列。至于被害人,如果哪个环节透露了她的个人信息,势必对她造成二次伤害。警方、检方和法院,都有责任保护当事人。

 

  警方是否可以继续侦查?

  检方人士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54条规定,检方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警方可继续侦查,但须在两个月之内侦办完毕,再报检方提起公诉。

  如果其间因案件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警方还可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之后报检方提起公诉。

  法院在多长时间内宣判?

  检方人士介绍,警方侦办终结,会正式报检方审查起诉。之后,检方应在一个月以内作出提起公诉的决定,重大、复杂案件可延长半月。法院受理后,根据规定,应当在两个月以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