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香港国际电影节:演员机会少 青黄不接

http://www.ljxww.com  2013-04-03 20:39:3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杨采妮转行当导演拍性侵题材影片《圣诞玫瑰》。

杨采妮转行当导演拍性侵题材影片《圣诞玫瑰》。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3月17日开幕、历时17天的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今年的香港电影节活动环节丰富、300多部中外电影在此展映,涵盖纪录片、故事片等类型堪称质高量多,影迷参与者众,产业交流活跃,加上“重口味研讨会”等不乏趣味的“学术”活动,颇有百花齐放之感。

  但在外表鲜花着锦的下面,本届香港电影节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一是香港本土影片寥寥无几让业内人士感到担忧,二是几次红毯上星光的黯淡也颇令影迷失望。香港电影业界本身的“续航能力”有待加强。

  老星坚挺后继乏人

  本届香港电影节上,各大发布会与红毯记者跑了不少,伴随着一众明星的亮相,今年的男星阵容包括刘德华、甄子丹[微博]、黄秋生[微博]、古天乐[微博]、彭于晏[微博]、吴卓羲[微博]、王祖蓝[微博]等,女星阵容则有郑秀文[微博]、杨千嬅[微博]、杨采妮[微博]、钟丽缇[微博]等。记者两边对比,鲜明地发现——老牌影星在现场依然有如金袍加身、光芒万丈,新星则过于“羽量”,无甚亮点。

  据悉,古天乐将会有《毒战》、《逃出生天3D》、《扫毒》等7部电影,而郭富城[微博]也将会有《同谋》、《大闹天宫》、《寒战》等6部电影,影帝张家辉则紧随其后,也有《扫毒》、《同谋》、《魔警》等5部电影上映。新星培养不利,这也被看做是港片式微的明证。

  记者分析:香港女演员机会少

  老明星继续开新花,而新星青黄不接,尤其是女星方面十分疲软。观众看得累,明星演得累,这一点,港星自己也承认。比如杜汶泽[微博]日前便说过:之所以香港演员青黄不接,其实并不是演员不行,而是合拍片流行的演员模式是“香港男演员+内地女演员”,这限制了很多香港女演员表现的机会,他表示,拍纯港片的首要任务是培养更多的“香港女仔”。至于下一代新星——他们还都在电视剧里摸爬滚打呢。

  纯正港片格外稀缺

  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节上,也颇能体现香港电影圈无计可施抓耳挠腮的窘态。

  作为立足于香港本土的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节一直致力于对本土作品的保护。但在今年展映的300多部电影作品合拍片只有《三个异乡人》、《一个复杂的故事》、《不能爱》、《忠烈杨家将》、《毒战》、《叶问:终极一战》6部电影是未上映的新片,其余为2012年已上映过的作品。且以上几部未上映的作品皆商业性强而艺术性弱。

  为了凸显港味,通常电影节会选择重磅级电影作为开幕片以彰显其号召力,本届香港电影节弃了杜琪峰的新作《毒战》这一参评亚洲电影节的作品作为开幕电影,而是选择了《叶问终极一战》,电影节组委会解释说,是因为后者“好本土”。苦心可见,效果?呵呵。

  记者分析:港片复兴难以解决

  纯正港片之所以式微,最根本的原因之一便是市场狭小,相对于巨大的内地市场,香港本土电影观众群从数量上来说实在微不足道。为此,香港方面也在积极利用相关政策将纯港片的放映区域扩大,只是港味的颓势究竟该如何挽回,谁也难说。除了扩大市场和扩大宣传以外,电影的素质或许才是港片复兴的最重要原因,也许香港的影人们应该考虑一下如何“站着,还能把钱给赚了”。

  跨媒介合作成风

  去年的影视展上,跨媒介合作还算新鲜事,今年却已蔚然成风。本届影视展上,优酷宣布将进一步与电影业合作:一方面把“大师微电影”计划中顾长卫、许鞍华等拍摄的作品集结成一部长片电影,在全国的影院上映,这也是互联网自制内容向大银幕反向输出的首次尝试。此外,内地民营上映影视制作公司,同时也是吴宇森新片《太平轮》的出品方的华策影视也宣布与香港电讯盈科合作,共同拍摄历史题材影视剧。

  记者分析:生意做得比片子好

  据记者了解,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吸引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710家公司参展。从参展商规模看,香港国际影视展是亚洲首要的国际影视娱乐作品交易市场,地位仅次于历史悠久的戛纳电影市场。有数据显示,每年香港电影节都吸引超过5000名电影专业人士参与进来,寻找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