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黑猫警长2"创意征集惹官司 原创者:版权岂容侵犯

http://www.ljxww.com  2013-04-12 22:10:5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字号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精明……”听到这样激越的动画片片头音乐,相信定能唤醒不少80后的儿时记忆。然而,这只镜头里面威风凛凛的猫在现实中可谓命运多舛。自1984版的《黑猫警长》动画片问世以来,有关它的著作权之争就没有停止过。“黑猫警长”形象从纸面到动画,著作权几经转手,如今它究竟属谁家所有?昨日,普陀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原告上海黑猫警长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与被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海美影厂)的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本报记者 卢燕

事件发端

《黑猫警长2》创意公告见报端

原创者不满:版权岂容他人侵犯?

2010年7月,《黑猫警长》要拍第二部电影的创意征集公告见诸报端:“《黑猫警长》出品方向社会各界征集《黑猫警长2》创意,一旦被采纳,创意者将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签订版权转让合同,创意稿酬2万元(税前),并获得参与《黑猫警长2》剧本创作的机会。”

见此公告,年近七旬的老作家诸志祥先生按捺不住了。原来,早在20多年前,诸老先生就创作了《黑猫警长》连环画,1984版的动画片《黑猫警长》正是在此基础上诞生。

目前,诸老先生是上海黑猫警长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长。昨日,他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公司委托了辩护律师到庭。庭上,代理律师称只有诸志祥才享有文字作品《黑猫警长》的著作权,这其中就包括增删情节、修改文字、写续集等权利。

为此,原告认为上海美影厂的行为侵犯了原告对作品享有的改编权等著作权利,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因此,原告起诉被告要求立即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那么上海电影制片厂是否构成侵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