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星跳跃"溺亡事件 以争议换收视率不可取

http://www.ljxww.com  2013-04-22 17:23:32   来源:大连晚报  【字号

  前天下午,浙江卫视跳水真人秀节目《中国星跳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节目训练基地发生人员溺水身亡事件,死者为某参与跳水演员的随行人员,原定昨晚播出的节目已经停播。

  消息一出加剧了针对开播只有2期的跳水真人秀《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的争议。微博发出不到2小时,转发和评论累计总量超过5000次,绝大多数网友对节目样式表示质疑。不过,有网友发现,相关节目官方微博发布“溺水身亡”消息后更新依旧,置顶的也还是节目的广告片。有学者评论,“拿生命博收视率”的电视综艺节目,已经到了“不怕有争议,就怕没声音”的地步。

  宣称的安全是否真有保障

  根据《中国星跳跃》官方微博,4月19日晚,释小龙一名随行人员在节目训练基地意外溺水身亡。事发后节目组和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救援。

  微博消息发出后,有观众列出了《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中参与明星“搏命”的例子:64岁的牛群跳下后闷在水下十几秒、韩庚被水拍晕、包小柏短暂失明、黄征翻转失误后背被拍红,而丫蛋、王丽坤等走上跳台时,甚至连游泳都还没学会。而此前两档跳水节目均宣称安全有保证,24小时配备国际跳水赛事级的医疗设备和医务团队,节目组还为观众“宽心”,称“节目效果靠的是剪辑,其实危险性并没有看到的那么夸张。”

  以争议换收视率不可取

  “节目的看点究竟在哪里?”溺水事件同时引发舆论向明星跳水真人秀“开炮”,不少观众认为节目标榜的“专业”、“励志”、“真实”,甚至“拉动跳水运动全民热情”都不靠谱。

  “不怕有争议,就怕没声音。用争议换来收视率以保证商业利益。”有专家表示,尽管制作方给自己戴了不少高帽,但是跳水真人秀从一开始,就在刻意制造争议,换取收视率的嫌疑:说敢跳水的明星有勇气有自信,不来的是怕拍在水上碎了整容硅胶;节目大量的时间用于展示选手在幕后如何挑选泳装、如何保持身材;就连评委也有不少来自娱乐圈,“给明星选手打分全靠心情和眼缘”。

  “有争议才有进步的可能,但是很多娱乐节目却止步于争议。”有传播学者认为,“用争议换来的关注,有数量没质量,观众看过骂过最终心生厌恶,只会用遥控器投出否定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