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共产党员 >> 正文

张学达:忠实的电网守护者

http://www.ljxww.com  2014-01-22 14:45:5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张学达,1976年7月出生,2001年7月入党。自1998年进入连江供电公司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过连江县城北供电所送电部检修工、片区区长,琯头供电所安全员,现任城郊供电所安全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变电运行工人。然而,这位普通的党员却在员工中树立了一面旗帜。他参加工作十多年,工作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急难险重总是走在前,成为一名忠实的电网守护者。他十多年如一日,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曾参加过光荣的北京奥运保供电和闽西北抗冰抢险,曾荣获福州电业局“反违章先进个人”、连江供电公司“抗冰抢险先进个人”、“十佳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以及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深得领导信任、员工肯定和广大客户的称赞。

  克险阻 保奥运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带给普通人的是一种狂欢和享受,那对北京奥运保电的供电队员来说,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张学达,就是这保电战场上的一员。

  2008年7月14日-9月20日,张学达在北京奥运保供电中负责高压线路巡视维护工作,为了呵护好这条供电“生命线”,他坚持每天巡视线路40多公里,虽然常常要露宿山林,忍受夜间蚊虫的叮咬,忍受孤独和寂寞,但他却毫无怨言,作为一名实干队员,每一次分配任务,他总是自动请缨,负责线路覆盖面积广、交通复杂的巡视线路。

  在2008年8月的一次夜间线路巡视中,张学达与队友在检查某杆塔基础缺陷后,发现该基础被一临时搭盖的厕所包围,且厕所排污管上方无井盖,又无明显警示牌,给夜晚路过的行人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张学达找来木板、砖头等将管沟堵好,并认真记录该缺陷,原本不属于自己维护职责范围的事,但他依然还是及时排除隐患。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强烈的责任心,在三个多月的保电日子里,他磨穿了两双鞋底儿,汗流浃背的日子更是数不胜数,当他载誉而归,同事们问他累不累时,他只是简短的一句:“我年轻,身体还行,应该多干点儿……”

  战风雪 与天斗

  2008年1月,受持续雨雪凝冻天气影响,我省闽西北地区出现罕见冰冻,造成当地多处发生杆倒线断停电,闽西北电网形势十分严峻。为积极响应国省网公司支援灾区电网建设的号召,2月13日,还在家中与亲人一块过春节的张学达,在得知灾情的第一刻,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抗冰抢险,与队友们一同赶赴闽西北灾区——三明市建宁县均口镇。

  在那短短的十三天抢修日子里,张学达每天顶着刺骨寒风,挖杆洞、竖电杆、拉电线,装配变台……虽然他的双手已经因不适应当地气候长满了冻疮,疼痛难忍,虽然他常常因背负五十斤重的抢修工具在崎岖、滑泞的山路上摔成泥猴,但他从未因此而退缩,不仅出色的完成了每一项任务,他还主动请缨分配到地形险恶、技术难度高的工作地点,2月27日,张学达与队友们在闽北恶劣的条件下全面完成了抢修任务,共立高压电杆100根(其中陡坡32根),新立、修整低压电杆142根(其中坡地35根),架高压线31.5千米,低压线28.8千米,恢复台变4个。

  抢进度 重责任

  2010年7月12日20点45分,琯头供电所值班室接到95598电话:“蓉华新村停电,开放西路停电,青芝中学停电……”放下电话,张学达二话不说,带领生产班人员火速前往现场,进行抢修。

  到达现场,当张学达打开配电箱时,一股焦味儿扑鼻而来,逼得他连连倒退几步,但为了让用户尽早用上电,清凉入睡,顾不上难闻的气味儿,张学达带领抢修队员们立即进入抢修,更换刀开关。当晚22点整,随着最后一个开关的闭合,青芝片区顺利修复送电。就在此时,张学达又接到另一紧急任务:“琯头镇长门村全村停电!”。

  顾不上歇息,张学达带领队员又赶往了另一故障现场,经现场察看后发现:长门变因用电过负荷,造成低压出线松动停电。由于长门村属下江611线,此线路停电抢修将造成闽江口定安村、粗芦岛、川石岛等近六千多用户停电,同时还将影响边防部队及冠海造船等多家企业,一番周全考虑后,张学达决定:抢修放在零点过后进行!虽然饥饿,虽然炎热,但零点一过,张学达带领队员们立即按照计划分工,火速进入抢修状态,7月13日0点40分,抢修组顺利合上长门变最后一个开关,寂静的小村庄恢复了凉凉生机,而此时,张学达等人已经汗流浃背,倦意浓浓……

  这样的夜晚,其实只是张学达担任供电所安全员后众多忙碌夜晚中的一个缩影,因为本着“电网工作只有满分,没有及格”的信念,无论是抗台抢险、迎峰度夏,还是工作票填写、反事故演练,他为工作的奉献总比他人的多……

  从送电部运维工到供电所安全员,张学达获得的荣誉有很多,但是荣誉背后那些超负荷的付出,他总是缄默于口;在荣誉面前,他总表露得很平静很谦虚“我做得还不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而事实上,这位电网的忠实守护者,付出的是自己一生对人民的负责和对电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