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村支书 >> 正文

林兴金:浓浓乡村情 拳拳爱民心

http://www.ljxww.com  2014-01-09 15:19:3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林兴金在农民公园与正在休闲的老人亲切交谈。这

  里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是百姓休闲的好去处。

  林兴金积极引导社会能人集资300多万元铺设几个自然村的村间水泥路达10多公里。

  在连江县东岱镇蝉步村,当人们提起村党总支书记林兴金,村民总是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是个好带头人,赞他是个好书记。林兴金自2000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坚持带班子、抓队伍,积极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变原先的“问题村”为“先进村”;积极引导社会能人参与乡村公益事业建设,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带领村干部与村民不断发展壮大村经济,提升人居环境,为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好评。由于工作业绩明显,他先后获得了省“创建平安库区先进个人”,市、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蝉步村党总支、村委会也先后获得了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 “创建平安库区先进集体”,省“先进妇代会”,市“民主法治村”,县“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奖项。

  勇挑重担聚民心

  支部强,一强百强。林兴金深深体会到,蝉步村要有大发展,就离不开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因此,他在担任村总支书记后,就十分注重在加强村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上花气力。为扭转以往村工作抓落实不到位的懒散局面,林兴金推出了村两委干部目标管理办法,把全村分为10个片区来管理,每位村干部都包片负责,做到定岗定责,落实工作到位。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办事程序,增强村务公开透明度,营造了村民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融洽了干群关系,使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林兴金还坚持抓好班子成员日常学习教育,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不断增强村干部对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与掌握,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争创“五个好”基层党支部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充分激发全村党员干部创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蝉步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越来越强,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和建设新农村的步伐也越迈越大。

  立足实际谋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林兴金坚持立足本村实际,带领党员群众与时俱进,探索科学发展之策。针对蝉步村人多地少的特点,林兴金在发展生产上,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引进了巨蜂葡萄、果蔬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全村农业生产和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蝉步村是个亦工亦农的大村,村里近三分之一的人在外从事建筑业及第三产业,其产业遍布全国主要城市。于是,林兴金便把着力点放在引导外出人员依法经营、文明经商和发挥好众多在外企业家能人的优势推进蝉步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上。他首先在发挥流动党员带头作用上下功夫,在他倡导下,蝉步村在外地建立了多个流动党小组,2001年成立了上海流动党支部,2012年成立了武汉流动党支部,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在外乡亲。他还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组成工作队奔赴各地,为在外乡亲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在外乡亲拓展事业,督促他们依法经商,健康发展。同时,林兴金还充分利用外出党员、企业能人掌握的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通过捐资捐物、兴办公益事业、引进项目、传授技术、带动产业发展,采取传帮带形式帮助家乡群众外出打工就业,出主意、议村务等方式,积极为家乡作贡献。他极力推动的“爱我家乡、树我形象、兴我蝉步”活动,激励了外出乡亲关注和参与家乡发展建设的热情,自2008年以来,蝉步村企业家能人先后投资700多万元铺设村内水泥路,实现村道全“硬化”;投资100多万元架设路灯,实现村道都“亮化”;投资50多万元组建环卫队伍清洁村内卫生,实现村内环境及时“洁化”;投资1600多万元新建五个农民休闲公园;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铺设蝉步村江滨路和清理外浦母亲河及道路整修工程;投入100多万元改造水库过滤池、人饮管道等。如今,蝉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正展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景风貌。

  孝亲敬老促文明

  林兴金不仅工作敬业受人称赞,他的善良淳朴、敬老爱幼还常常被人们传为佳话。自他当上村干部,他就把孤寡老人当做亲人,与他们结对子负责赡养。2001年起,他就把81岁的孤寡老人陈爱珠、滕坤官作为自己的“结对子”对象,负责赡养她们。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就有20多位村干部和党员等,与村里的孤寡老人结对子帮扶,尽赡养之义务。使这敬老爱幼的美德,在蝉步村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如今,林兴金还兼任村老人协会会长,林兴金说:“其实职位是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全村筹集了300多万资金建起了村里第一座老人活动中心,定期给予适龄老人发放养老金,还经常请来闽剧团等为老人演出,每逢重阳节还组织老人外出游玩。村里的老人感慨地说:“村里这样关心我们,我们感到很幸福。”为此,林兴金还被全国老龄委等五个部门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这是林兴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在他的笔记本上,记着这样的工作信条:“以团结求生存,以信誉求形象,以科学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正是他凝心聚力,正是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是他创新独特的管理理念,也正是他浓浓的乡村情和拳拳的爱民之心,使得蝉步村才有今天可喜的发展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