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福州市文化名家为小沧发展畲族文化指点迷津

http://www.ljxww.com  2014-01-28 10:50:1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近日,福州市文联组织绘画、剪纸、摄影、雕刻等9名知名文艺家深入畲乡走访七里古民居等开展艺术采风活动。文艺家们走田头,访农舍,寻古迹,并为小沧乡挖掘和弘扬畲族文化出谋划策。

  一是畲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要保持畲族文化的干净、自在、原生态,坚决不做伪文化和虚假文化繁荣。同时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对于文化的展现不能只停留在表层,要深入挖掘畲族文化的精华和内涵。

  二是挖掘和传播畲乡故事。每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地方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我们需要挖掘和传播本乡畲族故事,全力打造畲乡文化软实力。

  三是全力保护具有畲族元素的建筑。饱经岁月洗礼的畲乡建筑是文化传承的最重要表现,保护畲族建筑,就是保护畲族文化的基础。我们不能以牺牲畲族建筑来换取经济的发展。

  四是支持和鼓励艺术家进行畲族文化创作。对文化进行富有现代特色的创新,是保护文化的重要举措,保持与专家的密切沟通,做到文化专家、畲乡群众和政府机构三位一体,为共同继续创造出更富于文化内容的作品而努力,乡党委和政府要为艺术家的创造提供必要的支持和鼓励。

  五是多元化传播畲族文化。可以通过拍摄畲族电影,组织畲歌比赛等方式来扩大畲族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畲族文化。

  (小沧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