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实施造福搬迁工程 多个边远村村民将受益

http://www.ljxww.com  2012-12-05 07:34: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距离县城50公里的山沟沟,搬到距离县城1.2公里的新村庄,村民们的子女教育、外出工作等问题迎刃而解,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连江县正通过造福搬迁工程,向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在连江东湖镇西庄村边上,一座崭新的村庄正在建设,根据规划,这座新村庄将建造房屋500栋,安置来自4个村的500户2000人,这就是连江县造福工程罗山集中安置点,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安置了105户,他们全部是连江安凯乡镇安村的村民。

  孩子上学

  不再走远路

  记者来到罗山安置点的新镇安村时,王明锦正提着垃圾准备扔到村口垃圾池里,随后在家里等着读幼儿园的女儿放学回家。

  “搬到新村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子女上学方便了,邻村就有幼儿园,1000米距离不到的东湖镇区就有小学,以后还能直接到县城读中学。”王明锦告诉记者,他女儿今年4岁,现在就在邻村西庄村的幼儿园读书,孩子上学方便是吸引他搬到新村的主要原因。

  安凯乡镇安村原先位于黄岐半岛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有50多公里,由于人口少,位置偏,村里的学校早被撤并了,小孩只能到7公里外乡镇上的学校读书,现在搬到新村后,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房子变大了

  进城务工方便了

  兰福金是今年国庆才搬进新家的,目前家里有一些简单的家具,虽还没有装修,但搬进新家的喜悦之情还是溢于言表。他说:“以前老家的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还是木头瓦房,现在的是两层小楼,近200平方米,房子宽敞多了,人住着舒服多了。”

  现在,兰福金和他的妻子都在县城务工,两人每月的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现在的收入起码是以前的两三倍吧,现在骑摩托车10分钟就能到县城,以前可没这么方便。”他们打算过年前把房子装修一下,在新家过年。

  镇安村村委会主任雷积勇向记者介绍,老的镇安村四面都是山,可用的土地非常少,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早就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还留在村里种点地。他说,新村规划的配套建设还有幼儿园、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所、市场、公园绿地、公共厕所等,目前已完成通水、通电、通宽带、通闭路电视,所有规划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

  改善水质方案

  确定后将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让搬迁户忧心的问题。

  “最明显的就是自来水里有黑色杂质。”王明锦拿了一个水瓢,在门口装了一些自来水,记者发现,水里面的确可以看到不少黑色杂质。

  谈到这个问题,雷积勇也很无奈。他说,虽然东湖镇离连江县城很近,但罗山安置区周边的村庄都没有接上县城的自来水,镇安村搬迁过来后,为了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就从边上东湖镇的一个水库接水下来,因为水库的设备无法完全过滤净化水质,才产生现在的水质问题。

  雷积勇透露,现在政府正在讨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接入最近的连江敖江工业区的自来水,二是改造水库的设备。确定方案后,就会立即实施,改善水质。

  另据了解,镇安新村还腾出了部分宅基地建起了礼品包装厂,转移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目前设备还在陆续进厂,每名员工以后每月至少能有1800元的薪水。雷积勇说:“以后继续把这个厂扩大,把生产率提高,年产值应该在800万元左右。明年争取把这边的设备全部做起来,自己生产、包装加工,这样利润会提高很多。”

  据了解,除了镇安村,其他3个搬迁村安凯乡黄家洞村、蓼沿乡赤石村和小沧乡东风村的搬迁工作也在筹备当中,这3个村都是偏远的山区村,生产难以发展,村民生活困难,搬迁后将有望增加村民的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