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体验式营销让西瓜“增值”瓜农增收

http://www.ljxww.com  2013-05-08 17:27: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冰) “我们认养两分瓜地,请帮我挑选黑美人、黑翡翠品种的西瓜苗。”5月5日,周日,来自福州的王女士和她的儿子在连江县丹阳镇朱山村瓜农林新通的西瓜田里,认养了瓜田,种下了瓜苗。再过2个月,王女士一家就能收获超过120粒属于自己的西瓜了。

  “只要签署一份认养协议,就能以1000元认养两分瓜地(约133平方米),你自己可以周末来种植、养护,也有专业的瓜农帮你打理,到了销售季节,还能携自家专属西瓜参加丹阳西瓜节,亮出自己的特色西瓜。”丹阳镇党委副书记周兴标介绍说。

  签下认养协议,“我的瓜田我做主”。体验式营销,这个当地瓜农原本很陌生的名词,正改变着原有的西瓜种植形态,将之扩展为种植业、休闲农业、农家乐旅游一条产业链,让瓜农获取更大收益。“两分地,大约可栽种80株瓜苗,至少可以产120粒西瓜,一般能卖1200元。引进认养之后,我们保本就有1000元收入,还有办农家乐的餐饮、卖土特产等方面的收入,肯定比单纯种瓜卖瓜划算。”林新通说。

  丹阳镇是我省西瓜种植重镇之一,这里种的西瓜品质优、产量大,年种植3000多亩,年产量近7000吨。过去,瓜农都是“种多少,卖多少,收多少”,且受市场变动影响收入起伏较大。如何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形下,为瓜农增收?“在都市,体验式营销很流行,我们考虑借鉴一下,引入西瓜认养模式。”周兴标介绍说,自今年4月中旬推出西瓜认养活动以来,反响不错,已经有52个认养家庭(团体)认养了超过20亩瓜田,占全镇总种植面积近1%。

  为了让体验的乐趣深入每一个环节,丹阳镇向每一位认养人赠送认养证书、成长卡片,并在认养瓜地上设置小标签,认养人可以清晰地记录下西瓜的每一次成长。成长过程也令人兴趣盎然:可以变出“创意西瓜”,西瓜与胡瓜嫁接、与南瓜联姻,就有了花皮红肉、黑皮红肉、花皮黄肉等颜色花哨的西瓜;可以种出“自己的西瓜”,借助容器或者贴纸,可以让西瓜长出不一般的形状,在成熟后长出你的名字,成为真正“独一无二”的西瓜……

  据了解,认养者以家庭或幼儿园团队为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认养的目的主要是让自己的孩子体验田园生活、体验劳动乐趣,在劳动中获得成长。“镇上帮助建立成长卡片,记录瓜苗成长过程,以后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孩子过来浇花、施肥,让他亲自填写成长卡片,这也是他自己的成长经历。”

  “在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在福建沿海剿倭,盛夏之日行军至丹阳古镇,很疲劳很饥渴。丹阳一老瓜农见状,从瓜地摘下西瓜,招呼戚家军吃,因甘甜多汁,丹阳西瓜随着戚家军南征北战而美名远扬……”丹阳镇农业服务中心林建华的讲解,让来自连江县城一家幼儿园的10名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听完丹阳西瓜的历史,他们在瓜农叔叔的指导下,互相配合着刨土、浇水、种苗,争相比赛种瓜苗。

  “现在认养季已经结束了,还有不少人打电话过来咨询。我们顺势将6月份西瓜节和采摘活动宣传出去,按照这个形势,今年的采摘面积预计要增加一倍,达到150亩。”周兴标说,粗略估算,推行认养活动后,通过搞农家乐、办西瓜节,每户瓜农年收入能增加2000多元。“今年是第一次探索,以后我们将总结经验,争取形成丹阳西瓜和休闲农业的品牌,促进农民增收。”

  编后

  欣赏连江丹阳瓜农的创意。

  西瓜熟了,瓜农摘下,自己吃,这是农业营销;到市场上卖,这是商品营销;如果开个果汁店,把西瓜榨汁出售,这是服务营销。丹阳瓜农们则开放瓜田,收取一定费用,让你自己认养、种植和收获,体验种瓜、收瓜的乐趣,这就是体验式营销。

  相较之下,在农业营销里,瓜农的西瓜不值钱;在商品营销里,瓜农的西瓜一公斤可能三五元;在服务营销里,瓜农一公斤的西瓜榨汁,可能产出十元钱;在体验式营销里,认养两分瓜地要1000元,收获季节能因此带动更多的人前来采摘,当然这得收费,连带还能兴旺农家乐的餐饮、土特产的买卖,这就是体验式营销的价值。

  人类向往自然,农业拥有最多的自然资源,所以农业是提供体验最为适当的产业。也想涉足体验式营销吗?提个醒,若经营项目没有特色,盲目跟风,如今的消费者精明,怕是不能轻易打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