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州日报》:官坞绘出美丽渔村幸福图

http://www.ljxww.com  2013-06-07 16:32: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温海龙

  风光旖旎的黄岐湾,一边是整齐漂亮的楼房,一边是拔地而起的滨海新区。宽敞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悠闲自在地散步,绘出了一幅美丽渔村幸福家园图。

  近年来,连江县官坞村创新性地实施村级运行制度化、村民保障居民化、村庄建设生态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卓有成效,成就了强村富民的“官坞模式”。

  村级运行制度化——阳光村务

  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在官坞村村委办公楼一楼,一块新挂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牌子十分醒目。大厅窗明几净,墙上挂着村民办事流程,场地不大,却功能齐全。“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计生、民政、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正在咨询渔业船舶补贴的村民林大姐说,以前,办个手续要跑很多趟,现在来一次就可以了。更让林大姐高兴的是,很多事情只要事先带好资料,村干部就会替他们办好。

  这是官坞村村级运行制度化的生动缩影。村党委书记林哲龙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村党委率先建立“四事”工作制度(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不到90%的,责令限期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村务公开、决策民主,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凡500元以上的村财开支,必须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通过。”林哲龙介绍,村里建立村务“八公开”、“村务公开质询日”等制度,全力打造阳光村务,让村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民保障居民化——群众得实惠

  民生工程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富裕后的官坞村民日子越过越甜,享受到了像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如今,村里实行中小学免费上学制度,孩子们考上大学有奖学金,老人可以领取养老金,村民免费参加新农合新农保,享受大病统筹等社会福利制度。

  每年,村里从村财中划拨250万元成立村级福利基金会,每月向村里老人发放355元~405元养老金,每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可获奖励2万元,每位在官坞村任教的教师可获奖励补贴5000元~8000元,为每位逝世人员家属发放殡葬费3000元~3500元。

  这些一揽子的民生工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村庄建设生态化——美丽乡村

  碧波荡漾的海边,矗立着一块“中国十大魅力乡村”的牌子。整洁的村道、宽敞的民房、有序的厂区以及新建的敬老院、官坞纪念馆、临海公园都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富裕幸福的海边渔村。

  近年来,村集体兴建码头、避风港等渔业基础设施,完善水、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改变了渔村水贵如油的历史,全村主干道100%实现水泥化。在官坞村旁,投资20亿元、占地150亩的滨海新区正拔地而起,集饮食、居住、娱乐于一体,描绘了一幅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

  细数官坞村30年来的变迁,林哲龙感慨万千地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基层党建强村富民的生动实践。正是官坞村党委创新实施了“三联三带三化”,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才创造了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官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