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第30个教师节我县10位优秀教师事迹展示

http://www.ljxww.com  2014-09-10 09:52:3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前 言

  风光旖旎、富饶广袤的闽都金凤绽放着一朵奇葩,临枝独立,风姿尽显,这便是朝气蓬勃的连江教育。

  金凤杏坛芬芳绽放,连江教育奋然前行,春华秋实,无不凝聚着历任各级领导为之倾注的聪明才智,无不体现着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之付出的心血与真情。

  “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撷取10位优秀教师工作的片段,他们只是全县4000多名平凡教育工作者的缩影。他们怀揣着“教育强国”的梦想,有的是扎根山区海岛的“知心姐姐”,有的是留守孩子的“代管家长”,有的是甘于平凡的“螺丝钉”,有的是投身课程改革的“名教师”……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感受他们工作中的辛劳、汗水、喜悦、成功,感受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让我们怀揣一颗感激的心,谨以此展,向辛勤躬耕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献上深深的敬意!

  中共连江县委教育工委 连江县教育局

  2014年9月5日

 

  (排名按音序排序)

  1.尚德中学郭晓犁

  教师档案:

  郭晓犁,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尚德中学语文教师,系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连江县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大学毕业后,郭晓犁老师远离湖北荆州老家,不辞千里,追梦福建,来到偏远的马鼻镇,一头扎进农村教育十几年,为他的理想兢兢业业地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始终把献身教育事业作为人生目标,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了既在思想上入党,更在行动上入党。他的理想是教育,而他的梦想在农村,为了理想和梦想,他无怨无悔地扎根农村,默默耕耘,执着追求,永不止息。 “事业第一,教育为重,个人名利得失甚至家庭都得让路。”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扎根马鼻,勇挑重担,不求索取,不计回报,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懈追求,他所带的班级被称为“郭家军”,个个考上本科院校,三分之二的学生上了重点大学,创下学校的一段佳话。他爱生如子,尤其重视后进生转化工作,班上有位张通同学,以前生活态度极其冷漠,对身边亲人、老师、同学都很抵触。为了走进张通的内心世界,他利用课余、周末休息时间,主动找张通交流,从生活、学习和思想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在他的努力下,张通被感动了,从此奋发上进,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江的一所重点大学。他舍小家而顾大家,那年女儿重病,为了宏志班的学生,他把母女送到前往北京的火车站后,在千叮万嘱中含泪与妻女挥手告别,便匆匆赶回学校。他说:“不为其它,只为渴望知识的学子,只为了教育事业。”

 

  2.连江一中黄端青

  教师档案:

  黄端青,女,1969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连江一中英语教师,系福州市第三期名优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连江县优秀班主任”“连江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教书”,这是黄端青老师的人生信条,如此的简约,却又不简单。

  从教二十五年来,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奋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热爱学生,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

  黄老师教学业务能力强,教风严谨,求实创新,不断学习和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刻领悟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关注教改动态,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在教学一线有新突破。她经常与学生谈心,增进沟通,做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切实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教学和辅导。常年担任学校英语集备组长的她,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英语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黄老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是一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热情耐心的好班主任。她把爱倾注于学生,充满爱心是她的工作特点,特别是特殊群体学生。她曾经带过一个很特殊的班级,班上有不少学生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养成了自由散漫、懒惰涣散、不思进取的习惯。于是,她针对几个“典型”进行了周密地调查,分别找到这些“典型”,耐心地与他们进行交流,并通过几次家访,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发掘其优点,帮助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这个特殊的班级班风明显好转,形成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凝聚力强、上进心强的班集体。学习成绩也得到显著提升。

 

  3.官坂中学林青

  教师档案:

  林青,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为官坂中学校长。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连江县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与千千万万个普通教育工作者一样,备课、上课、改作业、家访……

  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整整二十八年都奋战在官坂教育战线上,见证了官坂地区教育的历史变迁。不论是他1981年在村小校对山村“牛娃娃”的春风化雨,还是后来镇属中学的润物无声,他对教育的执着、对学校的感情、对学生的一片爱心却永远没有变。

  在同事心中,他是一位好朋友、好领导、好教师,他关心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关注老同志的家庭情况,与普通教师同甘共苦;他敬业爱岗,秉公办事,以身作则,作风正派,在探索农村初中的教学模式进行许多尝试,也取得良好的成效,使得学校教育质量走在全县初中校的前头;他还是业务能手,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并常年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事务繁杂,可是他再忙也从不耽误一节课。

  在家人心目中,他却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尽责的丈夫”。由于工作繁忙,他无暇顾及常年患病在家的妻子,无暇关顾年幼爱女的学习生活,直到后来发现女儿成绩下滑后,为不耽误自己的工作,也为弥补做为父爱缺失的愧疚,他竟然让女儿放弃城关优质教育资源,来到自己身边就学。妻子埋怨他是家中的“客人”,一周见上一面都困难,一直优秀的女儿前年也只考进一所普通的大学,到现在还对这位“不称职的父亲”耿耿于怀。

 

  4.马鼻中心小学林丽芬

  教师档案:

  林丽芳,女,1976年出生,大专学历,现为马鼻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系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连江县第四届小学优秀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林丽芬老师从教二十年的座右铭,她工作热情、踏实求真,是学生、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也是领导、同事心目中的好伙伴。

  林老师在教学岗位上勇挑重担、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都花在了教育工作和学生身上。她富有爱心、耐心、诚心,总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她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民主和谐、积极进取。

  她是个“三多”老师。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次数多,连续10年担任六年级数学科教学工作;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多,近三年共指导10名学生获得市县数学竞赛奖项;“建筑之乡”马鼻镇留守儿童多,且大都由老人照顾和看管,隔代监护现象普遍,成为教育工作的难点和盲区。针对班里数量颇多的留守孩,林老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学生家庭,与留守学生沟通交流,义务承担起监管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代管家长”。

  她还是个“拼命三郎”。由于长期的高负压、高强度的工作,2011年5月,她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立即住院准备手术,但那时正处在毕业班学生复习迎考的关键阶段,为了六十二位可爱的孩子,可不能耽误了教育教学工作。于是,她瞒着爱人和孩子,瞒着领导和同事,只是到镇卫生院拿了些应急药物,暂时缓解疼痛,仍带病坚持上课,直到顺利完成毕业班工作,她才利用暑假时间住院动了手术。

  林老师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好评、领导的肯定、社会的认可。

 

  5.岱江学校邱秀梅

  教师档案:

  邱秀梅,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岱江学校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先进班级”,个人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连江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邱秀梅老师孜孜追求的事业目标。她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用奉献敬业的精神,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尊敬和信任。

  “学高为师”,邱老师深深地体会到,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是源源不断的活水,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才能适应当前教育教学的需要。为此,每一轮的教师继续教育,她从不应付懈怠,在教学实践中,她总是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她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不断更新观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她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实际生活出发,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潜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发展。她的语文课堂生动活泼,学生都喜欢上她的语文课,乐于学语文。

  她关心热爱学生,从思想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个别谈心教育。对于学困生,给他们更多的是关注,用“爱”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扬长避短,向好的方面发展。对学生,她总是这样严格要求,时时提醒他们心胸要宽广、警钟常鸣。

 

  6.苔菉中心小学邱艳青

  教师档案:

  邱艳青,女,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苔菉中心小学德育保卫室主任,系刘仁增名师工作室成员。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在连江最北端的海岛苔菉镇,有一位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对海岛学子锲而不舍的优秀女教师,她就是邱艳青。

  2002年8月,她被分配至苔菉镇北茭小学任教。苔菉镇距离县城60多公里,对于原籍晓澳的她而言,这真是一个非常偏远的地方。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面对着既憨厚又顽皮的海岛孩子,她说道:“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看着海岛学子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的心中就萌生了一种信念,这里就是我的人生舞台,我要全身心地投入,演绎美好的人生,竭尽全力让这些淳朴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城里孩子的快乐和幸福。”邱老师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本着对海岛学子的一颗爱心,邱老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她任教班级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受到同事、家长的高度赞赏。身为德育保卫室主任的她,学生之间有了小摩擦,总是细心询问、公平处理,努力解开他们之间的心结;学生有了厌学情绪,她总是耐心疏导,让学生渐渐喜欢上学习;学生生病或家中遭遇了不幸,她总是真诚地问寒问暖,施以关爱,让他们处处感受着师爱温暖……正因为如此,海岛的孩子们都对她敞开了心扉,整天围着她转,亲切地叫她——邱姐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邱老师孜孜追求,如今硕果累累,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她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对海岛学子的一颗爱心,十几年如一日,以校为家,孤守寂寞,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7.连江县实验小学邵小苏

  教师档案:

  邵小苏,女,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连江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系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师德标兵”等十余项县级以上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倾心爱学生、倾力干工作,是邵小苏老师工作的真实写照。尽管工作岗位不同,邵老师拼命三郎的性格却从未改变,创先争优的追求却始终不渝: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班主任、总辅导员、德育专干、教导主任、副校长,没有一件不是累人的活儿,但近二十年的从教磨砺,始终无法改变她对教育的那份的挚爱。

  “把最难管的学生给我”,是她一贯的工作冲劲和一心爱学生的真情告白,至今仍被传为佳话。不论是全校有名的差班,还是班里的刺头小毛孩,或是留守孩子,在她的“爱+严”的教育理念下,“新+特”的教育方法中,“苦+乐”的教学体验里,“白+黑”的辛苦付出下,从班风班纪到学生的行为规范、学习成绩,都给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感,老师、家长们惊呼:没想到,这个班、这些孩子变化得这么快!“我见过那么多当老师的,还没碰到忙成像她这样的”,这是大家对她的普遍印象。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每天,她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常说的这句话。功夫不负苦心人,渐渐地,邵老师的工作在忙碌与勤奋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与充分赞许。至今,一位学生的话语仍时常在她的耳边回旋:“希望邵老师能得更多奖,能受到更多人的崇拜。希望邵老师不要过度劳累,要注意保重身体”。这是一份信任、一种关怀,更是一份激励与鞭策!

 

  8.文笔中学滕颖

  教师档案:

  滕颖,女,1976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为文笔中学英语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取得福州市基础教育新课程优质课二等奖、县英语说课比赛一等奖等业务奖项。

  主要事迹:

  “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滕颖老师始终在追寻自己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幸福。

  参加工作以来,滕老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专注于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她先后带过九届初三毕业班,期间还兼任过集备组长、教研组长、副年段长等工作,不管是教学业务、班级管理,还是教研工作,她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历年教学业绩优秀,班级管理成果突出。

  在生活、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不断进取,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教学素养引导学生,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任职以来,她一直坚持出满勤,每天早出晚归;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她还花费大量的休息时间通过个别谈心、家访、打电话甚至写信等方式帮助后进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她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位学生都给予应有的关注。她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尊重,也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和同事、领导的肯定。

  作为副年段长,她总是尽心尽力配合学校的工作,推动年段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作为教研组长,她能与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新课程教学,实践新课程理念,探索课堂教学规律,针对学生实际研讨合适学生实际的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参加高效课堂的课题研究。通过努力,文笔中学英语组在2013年获得“福州市五一先锋岗”的荣誉称号。

 

  9.二附小魏积秋

  教师档案:

  魏积秋,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系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农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任教二十多年来, 魏积秋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魏老师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践行新课程改革;他关爱学生,教给学生知识与技能,引导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积累丰富的活动经验以及享用一生的数学基本思想。曾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华杯”赛、福州市小学生“迎春杯”数学竞赛、县小学生数学竞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还被评为华杯赛“优秀教练员”。

  他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撰写成案例或论文在各级交流,多次获得省级奖项。同时,他蹲守课堂,观察反思,先后发表二十多篇的教学视点与教育叙事文章,为全县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了专业引领作用。还先后培养与指导青年教师在一系列的教学竞赛与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与好评。

  自担任教导主任与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后,他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狠抓制度建设,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率先进行“教案编写”改革,开展“20分钟精彩片断”、“微格教学”、“学科问题解决式”专题研讨、“教师阅读沙龙”、“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承包制等校本教研与校园特色文化活动,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倾尽全力。

  “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粱,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魏老师仍不断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着。

 

  10.连江职业中专学校周守田

  教师档案:

  周守田,男,1978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为连江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系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中心教研组成员。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连江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参加“全国中职校计算机专业类课程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等专业竞赛均获一等奖。

  先进事迹:

  周守田老师自1999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计算机学科教学第一线。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做好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还身兼数职,担任学校机房管理员、网络管理员和班主任工作。

  在工作中,他积极进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为了上好计算机专业课程,提高课堂效率,他通过网络观看名师课堂教学实录,研究全国计算机专业类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案例,并自费购买计算机专业课项目教学光盘等资料,深入研究名师课堂教学艺术,仔细揣磨名师教案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同时,他还利用假期远赴北京、桂林等地参加面向中职的国内先进的北大青鸟ACCP启蒙星2.0课程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将所学知识融入日常教学中,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根据职专学生特点,成功地将项目教学法与“做中学,做中教”等教学方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并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

  周老师坚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还要不断地去开创,今后只有不断地完美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我县中职教育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他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