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异地锻炼基层组织带头人取得实效

http://www.ljxww.com  2014-05-04 09:2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对口选派 育管结合 双向互动

  福州市把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推进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分批次、分类型选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异地挂职,通过对口选派、育管结合、双向互动等方式,促进异地挂职工作取得实效。

  分门别类,对口选派。按照“对口协作、地域相近、情况相似”原则,确定选派对接关系,并从全市村(社区)“一十百”党建精品示范单位中筛选出1个标杆、12个精品、40个示范单位作为挂职基地。由接收单位对挂职基地村(社区)按照传统农业村、现代农业村、工业村、商贸服务业村、观光旅游村和城市社区、县城社区、农村社区进行划分,并根据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服务功能的不同,分类筛选,形成挂职基地村(社区)“菜单”供派出单位选择。派出单位从需要转型升级或相对后进薄弱的村(社区)中通过层层推荐,确定挂职干部,并引导挂职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采取“菜单式”点选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服务功能相近的村(社区)开展挂职锻炼。

  保障到位,育管结合。对挂职干部给予关爱,实行“统一发放补助、统一安排食宿、统一提供生活用品”,切实为挂职干部提供全面保障,让挂职干部安下心来、沉下身来工作。注重把挂职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在教育中管人、在管理中育人。实行“定岗、定责、定培养” 计划,为每位挂职干部量身定制《培养锻炼方案》,让挂职干部有职、有责。采取“双导师”制,每名挂职干部都由“乡镇(街道)科级干部+挂职基地村(社区)书记”的双导师联系指导。推行“五个一”,要求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做到参加一次岗前培训、走访一批当地群众、慰问一户困难党员、调研一个重点项目、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促进挂职干部锻炼成长。挂职结束后,一些地方还采取异地挂职干部“联合考评”方式,即“个人述职+村民代表测评+上级领导点评”,将异地挂职干部的表现考准察实。

  共建结对,双向互动。积极引导基地村(社区)与派出村(社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契约式”共建,双方签订共建协议书,推动双方在人才交流、资源共享、技术开发等方面建立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全市已有326个选派挂职书记的村(社区)与挂职基地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在此基础上,结对双方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互派干部参观学习。以强村带弱村、城中村带山区村、城市社区带县城(农村)社区等形式,通过党建项目带动,就党建、经济、服务等进行项目双向对接,实现结对双方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使单向“索取式”的挂职锻炼向双向“互利式”交流提高转变,促进异地挂职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各派出村(社区)与基地村(社区)已落实各类结对项目56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