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http://www.ljxww.com  2014-04-15 10:24:3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以“三严三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声音)

  秦光荣

  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就对你越亲。要把实招绝招落实到基层,把困难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阻力化解在基层,全面突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既振聋发聩、切中时弊,又直指人心、关怀备至。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我们都应以“三严三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当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障碍,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障碍,成为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障碍。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依然严重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一些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远远背离“三严三实”的作风问题:交通快捷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通讯便捷了,干部与群众联系反而少了;惠民政策多了,干部与群众反而生疏了。这些问题的根子还是在干部身上,表面上是距离疏远,实质上是感情隔阂。

  “三严三实”就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锐利武器。党的群众路线之“根”在基层。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就对你越亲。因此,我们要把实招绝招落实到基层,把困难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阻力化解在基层,全面突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拆掉干群“隔心墙”,打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

  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首先是要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思想灵魂、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来一次急行军、大扫除,严以修身,歪风邪气不上身;严以用权,甘当公仆不越位;严以律己,守住底线得清廉。把群众高看一眼,把自己看低一点,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拉近群众,到群众家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情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真正和群众心连心、手拉手,一起向前冲。

  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在“实”字上做文章,拆掉干群“隔心墙”。走基层不是走过场,干部要走远,需要走向人民群众,走近基层百姓。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把“三个深入”“四个联户”抓得更实,让干部走下去,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只有“沾泥带土”、着眼真情的“走基层”,才能真正和老百姓走到一起、融到一起、贴在一起。

  打通联系和服务“最后一公里”,关键要解决好群众切实利益问题。必须以“一扎到底”的胆识和气魄,于细微处着手,坚持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要更加注重抓好窗口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和乡镇“七站八所”等这些联系群众最紧密、最直接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难三乱”问题根除,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切实把群众利益维护好。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日前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督导组长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张 帆 杨文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