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员:切实抓长

http://www.ljxww.com  2014-04-29 08:19:29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祛除“四风”,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作风问题要抓得认真,抓出成效,就必须在切实抓长上下工夫,让好作风长期化、常态化。

  成事贵有恒。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实践中我们时常看到,一些地方与作风相关的规定开始执行得很严格,效果也不错,但时间一长,往往出现放松和疲劳,不良作风借此改头换面,伺机反弹。“不开公车,租车赴宴”,四菜一汤变成“大盘套小盘”,种种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做法,使得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此时如果听之任之,转变作风就有可能功亏一篑。好作风要得以延续扎根,需要我们拿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始终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做到紧盯不放,露头就打,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果决姿态,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冒头。

  延续好作风,关键要靠制度。很多“四风”问题,固然有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缘由,但追根溯源往往能找到制度上的漏洞。制度界定不清晰、不细化、不合理,“常”、“长”二字就没有抓手。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很多单位身处基层,涉及作风问题的地方具体、繁杂,更需要在制度上作出明确界定。比如,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了,怎样接洽才算合理合规;禁止大吃大喝,有没有易于审查操作的标准,等等。只有把制度之网编实编密,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每一个领域有法可依,让不良风气没有任何“操作空间”,长此以往,好的作风才会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