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群众期盼是一面好镜子

http://www.ljxww.com  2014-05-07 08:53:41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同仁县以群众期盼为镜,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画“自画像”,以群众期盼为镜,边查边改、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交出了“干部精神从萎靡转向清醒和振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机关效能不断提升,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树立同仁新形象的目标深入人心”的漂亮答卷,值得借鉴。

  群众期盼是听取意见的一面好镜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让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才能提高认识,找准靶子,在学习教育上求深,在听取意见上求真。要以真诚的态度,真正把群众当老师,端正态度,放下“身段”,和群众心交心、面对面,多渠道、多方面听意见,防止“无人提意见”、“无法提意见”,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群众期盼是查摆根源的一面好镜子。问题在表层,根源在理想信念。“四风”问题从根本上来看,就是没有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要把群众当作父母兄弟放在心上,敬畏人民群众,服从人民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群众期盼是整改提高的一面好镜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主动解民困、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机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乡镇‘最后几百米’、村社区‘零距离’”的问题,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好交通、饮水、就医、上学、务工等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基层发展、稳定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