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员: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http://www.ljxww.com  2014-05-12 15:53:3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以种种名义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物品,违规占用、使用公车,办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近日中央纪委网站多次通报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表明“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十分突出。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有许多感人故事,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拒绝向组织申请救济粮票、不准孩子“看白戏”,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这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良好作风,生动体现了他对从严治党的自觉。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然而随着环境的变化,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贪图享受,吃喝玩乐,攀比办公条件;有的损公肥私,吃拿卡要,不惜侵害国家和群众利益;有的为了奢靡的生活滥用职权,甚至坠入犯罪深渊。搞特殊化最终是以牺牲群众的利益为代价的,任其发展,将带坏社会风气,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的各种诱惑更多、更大,经常面对许多暗礁、暗流、陷阱,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非常激烈。从主观上看,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意识重,时时处处都要把自己“抬起来”,总是高高在上,自觉高人一等。现实中,一个干部的腐败堕落,往往是从放松警惕,贪占“小便宜”开始的,逐渐酿成大错。总之,搞特殊化,是领导干部党性不纯、作风不正、道德情操不高的突出表现,是严重脱离群众的典型征候。

  “正身直行,众邪自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为“四个河南”建设不断注入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