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莫让培训中心成歪风死角

http://www.ljxww.com  2014-07-25 08:4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针对目前有些地方“四风”问题改头换面、更加隐蔽化的现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开设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请广大网友起底那些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举报监督之外,如何加强针对性治理?广大读者纷纷来信,提供了许多有启发性的意见。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越往后越需要持续用劲,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尤其要把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纳入整改范围。下期“大家谈”,请就如何整治干部“走读”、收“红包”、“吃空饷”等群众眼皮底下的作风问题发表高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推向社会,彻底改革

  山东武城 梁 峰

  当下,作风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一些地方的培训中心却成为奢靡之风的隐蔽“后花园”。究其根源,与挂靠单位没能及时“断奶”有关。

  有这种问题的培训中心,往往带有公办性质,它们没有经历充分的政企分开改革,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享受财政补贴,成为滋生“四风”的温床。挂靠单位为了维持培训中心的日常经营,往往刻意安排会议培训,造成奢靡泛滥、浪费严重。近年来多次清理整顿都未能根治,原因就在于改革不彻底,培训中心与挂靠的单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之培训中心财务很少公开,造成了监督盲点,导致培训中心问题重重。

  根治培训乱象,必须推进社会化改革,让培训中心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彻底断开与机关单位的关联。对机关单位而言,公开培训支出,也是遏制培训腐败的重要手段。只有在预算过程中严把关,在监督检查上下力气,并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严惩不贷,才能彻底消除培训中心里的不正之风。

  健全制度,清除特权

  安徽天长 张桂松

  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办豪华培训中心一直被社会诟病。这些培训中心很多占据海滨湖边和风景名胜区,打着“培训”的旗号,无所顾忌。纠治这些乱象,清除特权思想是关键。

  培训中心乱象久治不愈,说到底是特权思想在作怪。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观念根深蒂固,自认为是部门领导、企业老大,可以在自己的“地盘”上享受舒适待遇,也有“责任”关心部门下属。即便中央出台禁令,一些人仍然等闲视之,认为法不责众,自己没贪没捞,吃点喝点享受点没什么大不了,不把规章制度当回事。可见,不清除这种思想,豪华培训中心还会“换马甲”卷土重来。

  杜绝培训中心乱象,就要牢牢卡住个人私欲和特权思想。要看到,培训中心只是特权思想寄生的一个载体,不标本兼治、防患未然,特权思想总能找到暗度陈仓的其他通道。因此,还需要健全制度,织密关住权力的笼子,让特权思想再无落脚之处。

  分类施治,强化问责

  山东潍坊 蔺兴博

  并非所有培训中心都一无是处。不可否认,确有一部分借培训教育之名,行享乐奢靡之实,但也有一些正规的培训中心,不仅承接党政机关的培训任务,还担负着为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培训场所和培训课程的重任。近年来培训行业愈益繁荣,更显示出全社会学习风气的回温。

  中央出重拳用重典清理整顿培训中心乱象,有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不分青红皂白一关了之,反省、追责没有下文,陷入了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误区。这样的施治方式,既难治标更难治本,豪华培训中心必定“风过又回头”。

  对待培训中心,也要注重分类施治,先摸清底数,做好甄别,再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私营培训中心要加强规范管理;无特殊情况,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的培训中心要进行社会化改革。同时,要强化追究问责。批地、批钱、验收、使用等环节,都要逐一核查清楚,对存在的问题要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