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马祖澳两岸民众同放焰火共贺新年

http://www.ljxww.com  2013-01-01 10: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连江1月1日电(记者张建忠)“5、4、3、2、1”,在欢快的倒计时声中,一水之隔的台湾马祖县南竿福澳码头与福建连江县黄岐渔港在零时钟声响起,两地同时燃放璀璨的焰火迎接新年到来。

  1日凌晨,马祖与连江的万余名乡亲隔着浅浅的海峡,观看了一场由两地共同导演的新年庆典。零点时分,连江黄岐半岛的夜空被灿烂的焰火点亮,彩色礼花四射于夜空中绽放,将绚烂倒映于海面;黄岐对岸的马祖南竿亦是火树银花连成一片,以此起彼伏的光影向对岸传递着新年祝福。

  同讲福州话的连江与马祖,此番是第3年以共燃焰火的方式迎接新年。焰火升起之时,台湾马祖县县长杨绥生与福建连江县县长林峰互贺“辞旧迎新,共创未来”,并期待马祖澳两岸的两县能在新年共同推进建设环马祖澳旅游区,令海峡旅游更有“福”。

  难得的海面无雾之夜,马祖澳两岸同燃焰火,长达13分钟,引来观者阵阵喝彩。连江黄岐镇村民林雄说,连江黄岐镇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最近的地方才8000多米,一个来回仅25分钟,“跟对岸的许多人都熟悉,两地共放焰火迎新年燃放的时间一年比一年长,而且两地都在更用心地比拼谁的焰火更精彩”。

  在现场的福州连江县台办主任魏积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黄岐是大陆离马祖最近的地方,两岸民众以这种同喜同乐的方式迎新年,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交流,体现出两岸民众对欢乐祥和的追求。

  魏积增说,随着环马祖澳旅游区规划在2012年开始实施,进入黄岐港停靠的台轮由2011年的900多艘,激增到2012年的2000多艘,登陆台胞在2012年也突破一万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福州市政府2012年12月提出,2013年将争取新开辟黄岐―马祖海上客运直航航线,争取来榕的外地居民与客商经福州口岸赴马祖旅游,加快建设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海峡旅游。

  2012年底,期待为马祖旅游增人气的马祖县县长杨绥生,会同台湾“交通部”、陆委会官员一道密集拜会福建及福州相关方面,以期尽早打通马祖白沙港至福州黄岐港的“人气通道”。

  魏积增说,福州黄岐港对台航线的开通已获福建及福州方面的支持,目前正积极推进相关事项。据他介绍,黄岐港旅检大楼方案已出笼,2013年将开始实施建设。

  黄岐位于连江县东北部沿海突出部,1992年起,黄岐港先后获批为“台轮停泊点”、“对台小额贸易点”和“渔工劳务输出点”。(完)

相关新闻